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純表演?力挺站台? 歌手競選「唱」玄機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0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1 09:01

選前造勢大會,不少歌手共襄盛舉,除了直接為高雄藍綠陣營寫歌的,音樂人鄭進一跟滅火器樂團、歌手詹雅雯跟張秀卿,雖然只是單純商演,事後卻在網路掀起波瀾,選前時機敏感,不論藝人「表態」與否,都成為話題,但對於選情會造成影響嗎?或許可以從美國剛結束的期中選戰觀察分析。

圖/TVBS

 
藝人郭子乾 (11/17) :「親親的一個吻,你要不親就我親喔。」

韓國瑜的選前黃金周,藝人歌手接力演出,不說是選舉造勢,還以為是藝人同樂會,但要說歌手站台,最力挺的是他。

音樂人鄭進一 (11/10) :「乎韓國瑜做看覓,東西賣出去人進來,咱攏發大財。」

 
音樂鬼才鄭進一,不只人前力挺,寫競選歌,還把韓國瑜寫進歌詞中。

音樂人鄭進一:「我其實不認識他,我是看電視他在講話的談吐,我覺得跟我的個性很像,有話直說那種,我覺得很欣賞他。」

歌手鄭進一:「你說你捨不得戒掉這一種感覺。」

圖/TVBS

台上歌手獻唱的酒吧,就是先前陳其邁的直播場地,店家說音樂沒有政治色彩,客群更是藍綠都有,觀察選戰藝人動態,除了大方公開的以外,也有一部分擔心被貼標籤,選擇不表態,就怕選前敏感時刻被過多解讀。

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教授辛翠玲:「大家難免還是會產生,像這樣子這種認同上面的這種聯想,正好在猶豫不決,然後沒有太多明確的想法,或許這樣子的話,從中的效應可能會有,那麼一點點的這樣子的效用出來,那如果粉絲本身,其實就已經有自己的主張,有自己的選擇,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受到歌手的這個政治態度的影響,我想大概就比較有限。」

除了歌手詹雅雯,在綠營造勢演唱,遭誤轟「藝人不該管政治」,張秀卿要觀眾舉高旗子同樣也被曲解,競選期間藝人唱誰的場,真的影響歌迷跟支持者的心嗎?

文藻傳播藝術系助理教授林潔:「比如說剛剛過的美國期中選舉來說,那樂壇天后比方說泰勒絲或者碧昂絲,或者是蕾哈娜這些歌星都出來背書,但是他們背書的候選人,其實都落選了,當然泰勒絲她的背書的也有獲勝的,但是普遍來說,政治人物的背書比名人或者藝人的背書,更來得有效果一點。」
 

圖/TVBS

儘管從選舉研究來看,藝人表演對於選情影響有限,但「選邊唱」的過度聯想,其實並非無解。

藝人沈玉琳:「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長滿頭髮到底是什麼樣子呢?」 

除了高雄藍綠兩黨都跑,台北丁守中、姚文智、台中盧秀燕、林佳龍,各黨的選舉影片他都有拍。

文藻傳播藝術系助理教授林潔:「藝人本身的背景也很有關係,比如說像歐普拉,那麼因為歐普拉她長期關心政治,關心人權,或者是說一些政治的發展,以及候選人的政見,那麼還有比如說喬治克隆尼,還有他的太太這些,他比較關心公共事務、人權,那如果他們出來代言的話,那個效益會大過一個,平常並沒有關心政治或政見的候選人。」

 
台灣歷屆選戰,藝人和政治之間,一直密切相關,造勢場子,該怎麼跑怎麼唱,演藝工作謹慎拿捏。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20總統爭霸

#歌手#助選#郭子乾#沈玉琳#鄭進一#選情#站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6

0.1781

0.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