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誰是「外在勢力」? 誰在「新聞干預」?


發佈時間:2018/11/20 18: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2 16:59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在媒體專訪時表示,有外在勢力試圖改變台灣風向,散播不實訊息。    圖/TVBS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在媒體專訪時表示,有外在勢力試圖改變台灣風向,散播不實訊息。 圖/TVBS

台灣九合一選舉本週六即將登場,未料美國在台最高層級的官員 –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本月9日單單只給了TVBS和另一家網路媒體「獨家」,強調「有外在勢力試圖改變台灣風向,散播不實訊息,這是危險的」;無獨有偶,美國在台協會前高雄處長杜維浩也公開在「#we CARE高雄」粉絲團貼文,表示高雄人應該以「新」高雄為傲。台灣大選,竟能讓兩位資深美國外交官公開表達關注,令人格外好奇:誰是莫健口中的「外在勢力」?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接受TVBS專訪時,提及有外在勢力試圖在台改變輿論風向,新聞播出數天後在新聞網下架。TVBS強調,具有爭議的網路新聞下架沒有「被施壓」,並指「外部勢力」炒作干涉新聞自由。   圖/TVBS
 
更令人匪疑所思的是,身為美國在台灣最高層級的代表,莫健不僅高度關心台灣選舉, 在TVBS在9日當天已播出多次之後,隔天並未再續播,依新聞慣例,新聞台向來以當日最新內容為主,何況海量的選舉新聞,原本就會不斷被刷新,加上這一番「有外在勢力」的警語,如果不斷由TVBS「獨家」對外播送,這是否會令界質疑TVBS正在傳遞任何「外在勢力」?基於新聞專業不受任何外力介入的基本常識,這則影音也從新聞網站下架,在台協會不僅致電關切T台為何沒再續播,而且還透過AIT文化組再度來電要求重新上架,告誡TVBS如果不上架,就是「對美國政府不尊重」。

 
 
堅持新聞自主的TVBS並未順從AIT告誡,但風波接踵而至。有台灣的媒體同業開始以「接獲讀者爆料」為名大作文章,以致電採訪TVBS為何「沒再續播?」、「將莫健專訪從新聞網站下架?」;但顯然地,TVBS給予的正式回覆與公開聲明,全淹沒在這家媒體渲染「AIT主席專訪被消失」報導的幾句「回應」裡,焦點卻被巧妙轉移成TVBS編輯台受高層施壓云云。
 
如果檢視美國在台協會給TVBS給獨家專訪的事件,核對幾項關鍵,不禁要令廣大民眾感慨,在大選倒數前夕,究竟誰是「外在勢力」?誰正在「新聞干預」?
 
首先,高雄市長大選聲勢浩大,引發全球關注,最令人詫異的是,竟然還會有美國官員「完全不避嫌」,在5日來台獲蔡英文總統接見後,成為全球「唯一」向台灣緊繃選情公開喊出「有『外在勢力』改變輿論風向、散佈不實訊息」的境外官員。
 
 
莫健畢竟是一位涉台事務資歷超過15年以上道地的美國外交官,他和涉台事務資歷逾25年的AIT前高雄處長杜維浩,在台灣當然都是沒有投票權的美國外交人員,在台灣大選前夕,一個透過媒體公開提醒台灣選民有「外在勢力」釋放不實訊息,一個公開在綠營候選人粉絲專頁上貼文,教民眾如何不質疑:難道他們不正就是道地的「外在勢力」?他們現在的一言一行,與美國官方有沒有關連?原來美國政府對台灣選舉這麼感興趣?身為全球民主自由最具指標意義的美國,也會對全球其他各國選舉這麼感興趣嗎?
 
其次,莫健身為美國在台協會最高層級的代表,舉手投足的確令人關注,然而,所有的受訪者,包括身份再尊貴的外國官員,總不能在接受電視台的獨家專訪後,要求電視台一天必須播出幾次?新聞露出要有幾天?影音專訪必須在電視台新聞網站上放置多少天?何況即使是我們中華民國的元首,也從未提出過這樣的要求呢!
 
除非如民間公關公司,尋求業務配合,才有所謂對媒體露出次數的需求。但以莫健身為美國在台層級最高的官方代表,本身就深具新聞性,如果嫌一家電視台播出次數不夠多,台灣還有這麼多家電視台,只要莫健有話想說,只要通知各家電視台,還需要擔心有哪一家電視台不前來採訪?不播出呢?
 
但,很顯然,美國在台協會沒有選擇公開受訪,卻反而「押孤支」,不僅只給TVBS電視台獨家專訪,而且從事後AIT官員主動致電TVBS關切,發現原來AIT更非常在乎電視台播出的次數,而且莫健影音專訪還必須一直放置在新聞網站上!試想,在台灣任何一家堅持新聞自主、不受干預的電視台,會願意接受受訪者這樣的要求?
 
如果TVBS編輯台真的屈服,接受了來自AIT的要求,那豈不作實了「新聞干預」?證明「真的有『外國高層』施壓」?
 
更何況莫健受訪內容,目的在強調「有『外在勢力』改變輿論風向」、「散佈不實訊息」,TVBS身為本土新聞電視台的龍頭,除非已取得具體事證,確認莫健所指的「外在勢力」是誰,而且追蹤查明真相,否則全天24小時「獨家」播送,這難道不會被民眾質疑已被「外在勢力」操縱?是在含沙射影「散佈不實訊息」?
 
再者,部分台灣媒體同業,動輒以「接獲讀者爆料」、「編輯部管理層掉淚」這類拿不出憑據的說法去補風捉影、呈現一則新聞報導,著實令人汗顏。
 
 
對整起事件,如果媒體同業已掌握事證,認為莫健所言為真,大可直接再去採訪莫健,證明自己挖掘了一個大獨家;若自己也拿不出佐證莫健所言為真實,卻指責TVBS不該將無法證實、但可能影響選情的新聞下架,試問,自己都沒有採用的新聞,為何要求別的同業一定要刊登呢?
 
經聯合晚報向美國國務院與美國在台協會華盛頓總部進一步查證,希望釐清莫健所指的「外部勢力」,以及莫健是否有外部勢力影響台灣選舉的證據時,美國國務院未評論,美國在台協會華盛頓總部僅簡短表示,對莫健的受訪內容沒有補充。
 
聯晚也引述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現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副會長包道格(Douglas Paal)的說法,強調他並不清楚此事,只有莫健能為自己回答;但他認為莫健的說法與美國行政單位的政策一致,歸咎中國大陸的影響戰。
 
換句話說,莫健在台灣大選之前,發表這一番談話,是否與近期煙硝四起的美中貿易大戰氛圍相關?相較巴紐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會議,代表美國總統川普出席會議的副總統彭斯,與我國領袖代表張忠謀會面暢談近20分鐘,卻未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美中貿易戰當下氣氛,的確是美國行政單位優先關切的,但除非莫健已拿出了這次台灣大選,確有中國大陸的影響戰的事證,否則莫健的「提醒」透過媒體的傳佈有可能演變成「意圖影響選情」的另一種「外在勢力」,相信這是各界都不樂見的。
 
台灣的民主好不容易走到了今天,是許許多多理念不同、價值不同的人民,共同包容、彼此接納的成果,媒體在台灣民主這條崎嶇道路上,扮演了關鍵角色。美國是崇尚民主的先進國家,當美國在台協會華盛頓總部被追問莫健受訪內容時,表示沒有任何補充,深信經由民主洗禮超過廿年的台灣媒體和社會大眾,對於誰是外在勢力?誰在新聞干預?心中自有一把尺!
 
 
不論11月24日大選結果為何,深信這體現了當今台灣民主的價值,以及全體人民的自主判斷。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在台協會#莫健#AIT#外在勢力#TVB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682

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