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維護盟友還是劍指沙王儲殘殺記者? 川普陷兩難


發佈時間:2018/11/20 16: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0 16:0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沙烏地阿拉伯暗殺旅居美國的異議記者,令美國總統川普陷入兩難的境地。他應該維護這個與美關係密切的盟友,或相信中央情報局斷定沙國王儲就是下令虐殺記者的幕後黑手?

替「華盛頓郵報」(WP)撰稿、經常抨擊利雅德當局的沙國資深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10月2日在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慘遭謀殺分屍後,川普一直保持克制,避免攻擊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

 

利雅德當局面臨國際施壓,沙國檢方宣布逮捕21名嫌疑人,其中11人遭起訴,還說有5人恐將面臨死刑。

與此同時,華府宣布對17名被控涉案的沙烏地阿拉伯人祭出制裁,包括兩名王儲的最高階幕僚。

儘管雙方都未點名這起暗殺行動的主謀,但華郵和「紐約時報」(NYT)報導,中情局(CIA)斷定幕後黑手就是沙國王儲兼實質統治者穆罕默德.沙爾曼。
 

這使川普陷入兩難,他與沙國當局建立深厚的盟友關係,雙方都視伊朗為敵,並共享維持全球油價穩定帶來的利益。

川普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也與穆罕默德.沙爾曼保有密切的私人關係。

基於上述理由,川普迄今似乎仍不願冒著美沙關係破裂的風險,抨擊穆罕默德.沙爾曼涉嫌謀殺哈紹吉,只說他還沒看見證據。川普18日說,他可能會在20日前聽取中情局簡報調查結果。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中東專家鄧恩(Michele Dunne)說:「川普只有兩條路可選。」

「他可以選擇相信情報單位推斷、順應國會要求,這意味他將公開或私下表態美國未來將不再與穆罕默德.沙爾曼合作。」

鄧恩說,川普也可以否定一切,試圖保護白宮與沙國王儲的關係。

無論他怎麼選,都得承受極高風險。
 

鄧恩說,與穆罕默德.沙爾曼切斷關係是極端之舉,但不一定代表雙邊關係徹底破裂。

「沙烏地阿拉伯不是穆罕默德.沙爾曼,穆罕默德.沙爾曼也不是沙烏地阿拉伯。」

不過,這可能促使沙國王室成員階級出現變化,使得美沙未來關係難以預測。

就另一方面而言,若川普拒絕譴責穆罕默德.沙爾曼,憤怒的國會可能採取傷害美沙關係的行動,例如凍結沙國軍售案。

親川普的資深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就直言不諱地針對哈紹吉之死痛批沙國王儲。
 

葛蘭姆18日告訴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電視新聞訪談節目「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我打從一開始就不相信,那15人還18人,不管有幾人,會在王儲不知情和未批准的情況下,搭乘兩架飛機飛到土耳其,在領事館裡把批評王儲的人剁成肉塊。」

面對這項棘手問題,川普釋出前後不一的訊息。他某天狠批這起暗殺事件是史上「最糟的掩蓋行動之一」,是「一場徹底的失敗」,稍後又強調這個盟友的重要性,重申沙國王儲私下否認下令暗殺沙紹吉。

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 (Brookings Institution)的馬洛尼(Suzanne Maloney)說,川普說話含糊其辭對美沙關係構成風險。

她說:「沙烏地並未收到這類行動有害兩國關係的信號。」

「他們試圖傳遞的信號,是企業能一如既往地與高級領導階層繼續合作。」

但她也說,直接公開指控沙國王儲也不可行。「總不能公開表示,你們王儲該換人了!」

最佳替代辦法是在幕後操盤,讓沙國清楚知道他們做得太過分了。

她說:「真正稱職的政府就會這麼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川普#王儲#哈紹吉#謀殺#沙烏地阿拉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592

0.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