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GDP「超越」日本 躍全球第2

記者 尤美心 / 攝影 張逸民 大陸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8/19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0/08/19 22:46

最近在國際社會,形容中國大陸經濟現況,有一個熱門的詞彙叫「超越時刻」,指的是大陸今年第2季GDP總額,達1兆3千369億美元,一舉超過日本的1兆2千883億美元,這意味大陸擠下日本,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而國際媒體所謂的「超越時刻」,正是在說中國超越日本的這一刻,全球再次聚焦大陸飛速成長的經濟,同時也要求大陸擔負起包括減排等「國際責任」,但大陸經濟社會真的如國際所認為的,已經「超越」了嗎?可能並非如此。

名牌精品、珠寶店進駐中國大陸,分店一家接一家開。名牌珠寶業者:「經濟成長,民眾有能力負擔,也有買珠寶的慾望。」

光是北京,卡地亞珠寶就有好幾家店,大陸人消費實力雄厚,中國市場讓全球奢侈品業者趨之若鶩。關於「中國經濟發展飛速」這樣的形象,因此特別深植人心,尤其是中國大陸公佈今年第2季GDP之後,根據大陸官方數據,今年Q2大陸GDP達10.3%,遠超過美、日、英等大國。再以匯率換算,大陸GDP總值達1兆3千369億美元,超過日本的1兆2千883億美元,這代表中國大陸一舉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

國際媒體稱這一刻是中國的「超越時刻」,當然西方世界接踵而來的評論是,要求中國負擔起所謂的「中國責任」,其中包括減碳與環保,因此大陸商務部也不得不趕緊出面。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姚堅:「僅僅表現在數字層面(GDP) ,其實更深層次的層面,就是中國的經濟發展質量還有待提高。」

而大陸官方媒體央視呢?大陸評論員:「GDP的大國顯然不等於一個GDP的強國。」

不只如此,還有更強烈的措詞。大陸評論員:「西方的一些媒體想捧殺我們中國,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判斷。」

大陸商務部同時再提出中國人均GDP僅僅只有日本的1/10,而大陸至少還有4千萬人處於極度貧困的生活中,事實上,大陸社會確實存在嚴重的貧富差距。

馬術教練:「你幾歲了?」 學員:「4歲。」馬術教練:「來,往前走一點。」

北京郊區年幼的「富二代」正在學騎術,活生生的馬對這些過著貴族般生活的小朋友來說,就像「新奇的玩具」,但是在同一個國度,離北京不遠的河北,這些正在玩耍的貧困農民工小孩,卻連基本的受教權都成問題,這是最現實的大陸社會。

以評定社會貧富標準的「吉尼係數」來看,世界銀行測算出的大陸「吉尼係數」已達0.47,突破國際認為的社會容忍紅線0.4,貧富懸殊、城鄉差距帶來社會問題,讓中國大陸在取代日本成為所謂「世界第二」的這個「超越時刻」,其實是憂喜參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7

0.0420

0.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