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象不明確、居所在境外 難符保護令要件

記者 葉怡君 / 攝影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9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9 20:30

不管是緊急保護令,還是通常保護令,律師指出,成立的前提是,當事人跟被約束的對象,必須是夫妻或是男女朋友,發展出的緊密關係,才成立,但像這次的個案,女子多次希望能夠聲請成功,但手中僅有的資料,沒有直接證據,證明在網路上謾罵的帳號,就是前男友,甚至對方目前居住在國外,保護令才沒辦法核准下來。

圖/TVBS

 
記者葉怡君:「女子想申請家暴令,連續開庭7次,每一次開庭都帶著自己蒐集的資料,不過這些資料,都沒有獲得法官採納。」

女子不堪其擾,想聲請保護令,約束疑似是前男友,在網路上的謾罵行為,但像這些有保護令的個案,大多侷限在,「有親密關係」的親屬,像雲林這名男子,持刀砍傷自己的親生媽媽,過去也曾對妹妹和老婆施暴,家人擔心再受威脅,聲請了保護令,這一起也令人詫異,明明已經離婚,卻心懷不滿前妻聲請保護令,暗夜縱火,又或者是當時引發社會關注的小男童,疑似遭到虐待,檢警迅速協助核發緊急保護令,限制的對象明確,更有近距離的攻擊行為。

圖/TVBS

律師張軒豪:「以前的基本規定,就是包含家屬之間,跟同居關係的人,然後在104年的時候修法,改成增加說包含現任的男女朋友,跟前任的男女朋友。」
 

保護令有分為3種,這張是通常保護令,但也有過渡時期的暫時保護令以及緊急保護令,都是避免被害人再度被傷害,有法律拘束加害人離開住居所或生活環境,但個案中,A女子收到假帳號的網路謾罵,威脅,懷疑就是前男友,不過對方居住在加拿大,法官因此沒同意,律師也建議,針對不雅文字,可以提告加重毀謗。

圖/TVBS

律師張軒豪:「被侵害或者是有安全性的問題,才會,法院才會准,(指控的對象)目前感覺起來在國外,所以說法官可能就目前的部分不會准。」

雖然打電話騷擾、警告甚至跟蹤尾隨都是要件之一,但限制的對象是親屬、配偶、前配偶以及親密關係伴侶,A小姐想依循家暴防治法,但指控的對象不明確,或是人在國外都較難成立,必須耗時提出訴訟調查明確,才有機會捍衛權益,扳回一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保護令#律師#親密#縱火#持刀#核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731

0.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