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脫歐協議恐遭國會否決 英國局勢看這裡


發佈時間:2018/11/19 13: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9 13:4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英國首相梅伊上週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草案後國內政壇譁然,現在協議草案需待國會審查,照政壇說法幾可肯定會遭國會推翻。若國會否決這份脫歐協議,英國恐得面臨硬脫歐及改選。

彭博(Bloomberg)報導,英國國會若通過這份脫歐協議,英國自然能有秩序地脫歐;協議若被國會否決,英國恐走向失序脫歐、二度公投甚至舉行大選。

 

英國國會何時審查?

英國將等11月25日歐洲聯盟召開完特別峰會後,再進行國會審查,一般預料時間會在12月。由於英國國會在12月20日起休會,國會議員預計會在12月初展開審查。

國會否決後會如何?
 

理論上英國法律規定是每5年舉行大選,但若脫歐協議被否決而許多國會議員覺得下一步應是改選,只要國會對當前政府進行不信任投票,或2/3國會議員贊成改選,就會進行提前大選。

若脫歐協議草案遭英國國會否決,在野的工黨將推動大選奪回執政權,接踵而來的混亂將提供國會議員絕佳機會發動第二次公投,以推翻2016年公投通過的脫歐。目前已有一個跨黨派團體在蘊釀二次公投,但尚未達能扭轉前次公投結果的多數。

因此脫歐協議遭國會否決後,最可能先出現的情況是法律狀況不明的脫歐,為貿易與市場帶來巨大傷害。

梅伊的脫歐協議過得了國會這關嗎?

英國下議院(House of Commons)有650席,扣掉議長、3名副議長及7席不出席國會的新芬黨成員,需在剩下639席取得過半多數,即過關門檻為320票。

目前梅伊可掌握150票「薪水票」(Payroll vote,執政黨內閣首長若投票反對政府,會喪失職位)及85張保守黨死忠票,自由民主黨議員羅伊德(Stephen Lloyd)也已表態贊成這份協議。梅伊基本上能掌握236票,但要湊齊剩下84票以跨過門檻,難度不低。

包括工黨親歐派75票、工黨死忠票155票肯定投票反對,小黨更是都堅決反對脫歐。小黨裡蘇格蘭民族黨(SNP)35票、自由民主黨11票、綠黨1票及威爾斯國民黨(Plaid Cymru)4票,幾可確認這281票會否決梅伊的脫歐協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脫歐#協議#歐盟#英國#梅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737

0.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