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尿液檢體同擺護理台! 人員「輸液」錯拿注射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7 18:3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7 19:13

誤把尿液當食鹽水注射,到底怎麼發生這樣的意外呢。慈濟醫院發聲明表示,是為了幫病患注入白蛋白通暢管路,才額外加注食鹽水,沒想到護理台上有支是裝尿液檢體的針劑,人員誤拿施打發現阻力大,立刻反抽挽救,慈濟表示喪命的患者本身是C肝硬化重症,後續由衛生局衛福部調查,目前不把責任歸咎在護理人員上。

圖/TVBS

 
患者吊點滴,現在都怕慈濟誤注射事件再發生,護理人員為了注入,黃色白蛋白,要以食鹽水輸液,卻將護理台上另一支,裝尿液的針管檢體打入,由於尿液本身有細菌,就怕細菌破壞血球引發敗血症

台北榮民醫院毒物科主任楊振昌:「細菌打到身體的話,不管你是免疫功能正常,或是免疫低下的人,都有可能造成細菌感染,比如說可能腎功能異常,肝臟也可能缺血,另外腸子也可能缺血。」

圖/TVBS

一般若真被誤注射,細菌循著血液2-3分鐘就會流到腎臟,醫院會以「抗生素」先消毒,怕的是注射量過多,肝腎臟功能不好的民眾或對藥物過敏者,尿液殘留藥的成分和細菌,會有更嚴重影響。
 

台北榮民醫院毒物科主任楊振昌:「畢竟打進去還不知道,還會不會產生細菌感染或敗血症,觀察2-3天如果病人完全沒有,菌血症感染的跡象應該就不會產生菌血症致死。」

圖/TVBS

原因待查慈濟先不歸究責任,主動通報失誤後護理人員違反醫療法,有待衛生局通報衛福部協助家屬調查,醫改會提醒"慈濟"在花蓮是最大的醫院,怕調查小組專家都是慈濟醫師,建議成立病安會避免球員兼裁判。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尿液#食鹽水#注射#慈濟醫院#抗生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7

0.0577

0.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