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大戰CNN 誰在捍衛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


發佈時間:2018/11/14 14: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4 14:2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大戰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劇情已從電視實境秀演變成司法大戰。到底誰在捍衛言論自由?誰在侵犯新聞自由?雙方都說自己有理。

為新聞自由CNN狀告川普政府

 

CNN向聯邦法院興訟,要求白宮發還首席特派員阿科斯達(Jim Acosta)的記者證,法院預計14日開庭。CNN聲明,白宮撤銷阿科斯達的記者證,侵犯CNN和記者受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的新聞自由。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聲明,「CNN又一次譁眾取寵」,並公布CNN有近50名記者持白宮記者證,還還原上週事發時,阿科斯達一人想壟斷逾150多人在場的記者會,「既不恰當也不專業」,不受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

還原現場,阿科斯達當時先問川普「為何要在期中選舉期間把移民大軍描繪成入侵?」川普的肢體與表情已露不耐回覆:「因為我認為是入侵,我們觀點不同。」阿科斯達隨後對川普上課般強調:「這些移民大隊不是入侵者,他們是一群來自中美洲的移民。」川普板起臉回敬:「謝謝你告訴我,感激不盡。」
 

阿科斯達接著追問「你是否在妖魔化移民」,川普不等他講完,隨即答「一點也不」,還強調他希望移民透過正當程序合法入境美國。當阿科斯達試著講完問題,川普打斷,強調美國須要移民,因為經濟正在起飛,得有大量人力。

古巴裔移民第2代的阿科斯達,緊接著講述移民大隊仍在幾百英里外,並兩度告訴川普「這不是入侵」,這不是在問問題。川普難掩怒意打斷說,「講實在的,我覺得你該讓我掌管國家,你好好在CNN做事,如果你表現好,你的收視率會更好。好了,夠了。」隨即要求白宮人員收回麥克風。

實習生收麥克風 記者遭暗指性騷擾

在與白宮女性工作人員搶麥克風過程中,阿科斯達不願鬆手,一臉不悅的川普怒答完他追問「通俄門」第3問題後,惱羞成怒批評CNN該因阿科斯達感到羞愧,更抨擊他粗魯無禮、糟糕透頂,最後演變成爭搶麥克風及撤銷記者證的事件。

川普政府錯了嗎?桑德斯在白宮發言人推特貼出聲明,稱阿科斯達「將手放在一位善盡職責的女性實習生上」,企圖影射性騷擾,卻絕對非事實。白宮還被專業攝影抓包,使用剪接影片,企圖營造指控的正當性,使用並傳播變造片段。究竟是誰在製造假訊息混淆視聽?

新聞自由 vs. 特定記者採訪權

CNN受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的權利受到侵害?曾任職華爾街日報及路透社、現任哥倫比亞大學新聞系客座教授的卡利(Stuart Karle)告訴華盛頓郵報,若CNN所有記者全被禁就有問題,白宮應該允許擁有眾多閱聽人的新聞機構參與報導,但沒有哪一個記者享有絕對權利。
 

桑德斯的聲明強調「公平」,她說,關於憲法第一修正案,阿科斯達不應享有比其他媒體或記者更好或更差的待遇,當時川普已回答阿科斯達兩個問題,仍拒絕交出麥克風。她認為此舉讓白宮無法有秩序且公平地維持記者會運作,撤銷阿科斯達記者證屬合理。

白宮特派員協會主席諾克斯(Olivier Knox)聲援CNN,強烈支持CNN要求記者應重獲秘勤局核發的白宮正式記者證,並強調白宮不該註銷,美國總統不應涉入刻意挑選誰來報導的事件中。

想有白宮記者證 日曬風雪考驗是必要

CNN可能擁有比其他美國主流媒體更多的白宮記者證,與前幾任白宮主人相較,川普政府核發須經背景查核程序的白宮記者證上,特別是對外國機構,較為開放。

白宮過去要求外國記者須連續一年半、每週7天中至少親往報導3天,記者熬過夏日豔陽或冬日風雪,苦等半小時以上,才由新聞室工作人員出面接應,特勤才放行拿到臨時記者證的記者進入白宮採訪,這些對外國記者的要求,美國主流媒體不一定適用。
 

失去白宮正式記者證的阿科斯達,才結束川普法國行採訪,他是否申請每日或每週臨時記者證進入白宮,暫無法得知。

桑德斯強調,川普與阿科斯達爭執的90分鐘記者會,共回答35個不同記者的68個問題。

相較於美國歷任政府,川普政府的每日例行記者會改不定期,但川普本人樂意讓記者問到飽,實屬罕見。

川普愛吵架 新聞收視點閱受惠

喜歡讓記者問到飽的川普是否認真回答,還是愛和特定記者拌嘴,記者會成了綜藝秀,雙方「魚幫水、水幫魚」共生共榮,提升收視率與點閱率,是另一個值得傳播界深思的課題。

對主跑白宮的外國記者來說,通行白宮變得較容易,但不保證採訪工作會更順利。已行之多年、保障美國主流媒體的前排記者席至今仍維持。

外國記者努力舉手、不代表川普會點,就算爭取到發問,結果未必如願。川普發飆的記者會中,有位日本記者努力獲得關愛眼神,提問後,川普卻說「我真聽不懂你在說什麼」,還要記者代為問候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新聞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美國也一樣,前人努力建立「成規」才有今天。川普給新聞工作者帶來的挑戰不是空前也非絕後,在第一線捍衛憲法第一修正案,新聞工作者除了團結,還有更多專業挑戰與淬煉。

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載明,國會不得制定下列事項的法律:確立一種宗教為國教或禁止信仰自由;剝奪言論或出版自由;剝奪人民和平集會及向政府請願的權利。(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CNN#記者#通俄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5

0.0647

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