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舉狂燒千萬…議員總薪僅5百萬 驚爆4大收入內幕

編輯 張中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3 23: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3 23:43
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年底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階段,不少參選人紛紛砸下重金競選,以直轄市議員選舉來說,平均1位市議員選舉開銷至少花掉1千萬到1千5百萬,但4年任期的薪資卻僅5百多萬,1次選舉開銷就比4年總收入還要多,讓不少人疑惑「為何有人還要砸大錢選議員?」

根據《天下雜誌》報導,其實議員的錢包分成很多層次,「從實質薪資,到看不見、挖不到的錢脈」,由於制度和法令的不足,讓議員身分成為保護傘遊走其中,而報導中也揭露了議員4個「錢包的祕密」。

 

祕密1─兼差當董事長,議員只是副業
曾有一位地方議員的名片,上面密密麻麻寫滿公司和職稱,是個事業有成的董事長,但在諸多頭銜下最末行卻寫著「議員」2字。《天下雜誌》報導中指出,除了議員身分之外,兼營事業幾乎是常態,像是苗栗縣議會副議長陳明朝,也是位於苗栗頭份的尚順育樂世界總裁,曾有週刊報導,2015年開幕後,短短2個月就創造4億元的營收。

祕密2─企業捐款比1年收入多
因應年底選戰,有不少參選人設置政治獻金帳戶,在短短幾天的時間內,捐款就源源不絕的湧入,有議員光拒絕來自建商的捐款就超過2百萬元,甚至比議員的年薪還要多。
 

祕密3─用空白支票買議員「沉默權」
高雄市議員吳益政表示,有次審到1件百億元的重大工程,他認為漏洞百出、一舉刪除,「後來他們另找議員去復議,也請人來找我,問我要多少錢,只要不再反對,他們都願意付」,原來對方想用空白支票換取他的「沉默」,吳益政當時回說「不要以為有錢就好打發」,但是最後的復議案中,他的反對票仍無法擋下這個案子。

祕密4─工程回扣是最致命誘惑
「為何有些人要花大錢選議員?」據《天下雜誌》報導,一位在政治界打滾多年的業者透露,這是因為議員「可以施壓、可以包工程」,這名業者更直言「你以為議員上千人,都懷抱天下為公的理想?」

對此,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執行長任懷鳴也舉例,曾有議員說有個A議員拜訪他,並拿出1個小皮箱放在桌上,打開發現裡面竟裝滿1百萬元現鈔。原來這位議員將小型工程建議款的額度借給A議員,任懷鳴不禁搖頭表示「你看誇不誇張,有這麼高的回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選舉#議員#競選經費#回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640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