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留守兒童千里尋親 相逢場面動人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廣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8/16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0/08/16 22:43

中國大陸大量農民工離鄉背井,造成多達5千萬名所謂的「留守兒童」,過著長期跟父母分別的日子,為了讓這些孩子能夠跟父母團聚;湖南邵陽縣日前舉辦了一次,獨特的留守兒童之旅,帶他們搭了1天1夜車,終於趕到廣東東莞,一見到久違長達2年的爸媽,很多小小朋友忍不住激動落淚,場面感人。

湖南邵陽留守兒童:「我喜歡一回家,就有暖洋洋的燈光。」

一路哼哼唱唱,19名湖南邵陽縣的小朋友,要踏上一段很不一樣的旅程。邵陽縣官方人員:「慢點慢點啊,讓小孩子先上去。」

先搭2小時的公車,才抵達火車站,接下來再坐9個小時的夜車到廣東,再轉2小時的車,才能看到,好久不見的爸爸媽媽;即將抵達目的地,小朋友們有的開始互相整理儀容,有人忙著收拾行李,看著窗外飛逝的景物,眼神裡讀得出滿滿的期待。

記者:「比較想要爸爸過來,還是想要媽媽過來呢?」湖南邵陽留守兒童:「我不知道,我想讓他們2個都過來。」記者:「讓他們2個都過來啊?有多久沒有見到爸爸媽媽?」湖南邵陽留守兒童:「2年吧。」

相對於孩子們的心情,在外打工,已經2年沒有回過家的爸媽,心情其實更加急切。湖南籍農民工:「我昨天一大早就在這裡啦,我昨天到這裡的時候才11點鐘,我從深圳坐車過來3個小時,非常想他們啊,2年沒見了,其實我們也不是很辛苦,為他們就是辛苦一點也沒所謂,只是把他們放在家裡,我也真的過意不去。」

湖南籍農民工子女:「老爸。」湖南籍農民工:「爸爸抱一個,唉呀,好乖的小女孩。」

湖南籍農民工子女:「媽媽還沒來。」湖南籍農民工:「媽媽在路上嘛,媽媽也很想見到寶貝的,不哭囉。」

儘管路途辛苦,這19位小朋友已經算是幸運的了,因為光是湖南邵陽,就有20萬人外出打工,造成5萬個處境跟他們一樣的留守兒童,幾乎佔當地學童總數的一半,全大陸,更有多達5千萬名留守兒童。

隨著大陸逐漸重視農民工權益,留守兒童的問題,也更加受到關注,在短時間內無法扭轉親子分隔兩地的現實下,當地官方表示,會盡量多半類似活動,讓更多家庭都能團聚,共享天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7

0.3435

0.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