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8種習慣和2件易忽略的事 可能造成生活上的負擔


發佈時間:2018/11/13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3 23:02
長時間看電腦容易造成眼睛疲勞。圖/TVBS
長時間看電腦容易造成眼睛疲勞。圖/TVBS

「吃完飯後記得刷牙」、「翹腳不好看」或「不要太常待在電腦前」等,這些耳提面命的話想必都聽父母講過,但你知道有些習慣,在日常生活來說其實無傷大雅嗎?國外網站《Bright Side》就列舉以下10點,其中8點告訴大家不必太在意這些小細節,另外2點則提醒大家要多多注意。
 
8種習慣:

 
一、清潔耳朵
相信很多人都有挖耳朵的習慣,但你知道耳道其實有「自我清潔」的機制嗎?只要透過咀嚼,耳垢就會自動離開耳道了。另外耳垢還有其他功能,就是用來潤滑並保護耳道免受細菌、真菌及昆蟲的傷害,如果常常用棉花棒清理耳朵,非但達不到乾淨的效果,還有可能造成耳垢的累積,因此若要保持耳朵清潔,只要洗澡後利用毛巾輕輕擦拭耳朵就好。
 
常挖耳朵容易造成耳道堵塞。圖/TVBS

二、遠離微波爐
很多人都認為,微波爐放射的射線對人體有害。然而微波爐產生的輻射跟我們印象中會致癌的輻射,其實是2種不同類型,除非抱著微波爐,不然啟動它就馬上避而遠之其實是沒必要的。
 
 
三、洗淨肉品
每次看媽媽在廚房煮菜時,總是會把蔬菜水果事先沖洗過,唯獨肉品不這麼做,知道為什麼嗎?事實上是因為肉品中含有諸多的細菌,如果經過清洗,很可能污染到廚房其他地方,之後再由其他管道進入你的身體。若要將肉品清理乾淨,其實只要經過烹煮就沒問題了,原因很簡單,因為細菌會在高溫的環境下被殺死。
 
用手清理容易將細菌帶進鼻子。圖/TVBS

四、清潔鼻子
當感覺到鼻子有異物時,我們會不自覺地用手去清理。但事實上手中的細菌遠比鼻子內的還要多,因此若將手伸進鼻子很可能連帶將更多細菌帶進去,最好的辦法就是用「水」沖洗鼻子,若非得用到手,也請記得在清理前將手洗乾淨。
 
五、常清理水壺裡的水垢
常用的水壺中,經過一段時間就會出現一層紅棕色或黃棕色的水垢,網路上也不乏家事達人教導如何用快速又簡單的方法清理水垢。然而就科學的角度上來說,水垢不過是「鈣和碳酸鎂的沉積物」,許多人們服用的藥物也有這些添加物,因此若非大量食用,其實水壺上少少的水垢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飯後應等30至60分鐘再刷牙。圖/TVBS

六、飯後刷牙
小時候常被父母教導三餐後記得刷牙,然而科學研究顯示,琺瑯質雖然是人體最堅固的組織,但只要食用水果或某些乳製品就會軟化,若這時候再刷牙,就會對琺瑯質造成損傷。因此最好的刷牙時間,是吃完三餐後等個30到60分鐘再去清潔口腔;另外,也有牙醫建議咀嚼口香糖或用水漱口,不僅能增加唾液的產生,也能達到清潔的效果。
 
 
七、翹腳
很多人有一坐下就「翹二郎腳」的習慣,因此常會聽到「有礙觀瞻」或「容易造成靜脈曲張」等語,不過國外最新研究顯示,其實翹二郎腳並不會導致靜脈曲張。
 
八、開車以「時鐘10、2位置」的方法握住方向盤
會開車的人都知道,駕訓班第1堂課就會教導要以「時鐘10、2位置」的方法握住方向盤。但就有專家建議,若將手改放在「時鐘9、3的位置」會更加安全,如此一來,開車時不僅能在高速中順利轉彎,還能避免安全氣囊爆開後可能帶來的傷害。
 
沖馬桶務必將馬桶蓋上,避免細菌噴飛。圖/TVBS

2件易忽略的事情:
一、沖馬桶時不蓋馬桶蓋
 
如廁之後,很多人常為了方便,就忘了要將馬桶蓋蓋上再沖馬桶,你知道這樣就會造成空氣汙染嗎?因為沖馬桶時,細菌會噴飛到2公尺高,所以如果沒有蓋上馬桶蓋,很可能連呼吸的時候都充斥著馬桶內的細菌!
 
二、長時間看電腦
許多在辦公室工作的人,常常一坐就是8小時起跳,不僅忘記起身走動導致身材走樣,更多的是容易因為長時間盯著電腦造成眼睛疲勞。其實解決的辦法很簡單,只要將電腦亮度調到雙眼覺得舒適的狀態就可以了;或是頻繁的眨眼避免眼睛乾澀;但保養眼睛最好的方式,還是讓眼睛獲得充足的休息為優先。

實習編輯/陳柏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習慣#挖耳朵#挖鼻子#微波爐#刷牙#水垢#翹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650

0.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