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趁川普缺席東協峰會 李克強疾呼力推RCEP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4 10:26

東協峰會今天展開,大陸總理李克強提早一天抵達主辦國新加坡,到訪第一天,就和新加坡簽署了FTA升級版,隨後在東協峰會上,他還要力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談判。目前RCEP進入最後的討論階段,剛好今年的峰會美國總統川普沒參加,使得加速推動成為可能。力求在年底完成RCEP談判,成了李克強此行最重要的任務。

圖/達志影像路透


 
這艘貨輪,隸屬於新加坡最大的船公司,專門往來中國大陸。

柯塔亞沙號貨輪船長 徐學軍:「中國貨有1萬3千噸左右,船上七成的貨是從中國裝的。」

這家名列新加坡第三大零售商,貨架上的東西,超過六成大陸商品。
 
 
新加坡昇松集團總裁 林福星:「我們一年大概是八億多新幣的營業額,它們(中國)就佔整個的一億了。」

就憑這項優勢,兩國正在打造一條「陸海新通道」。

新加坡太平船務執行主席 張松聲:「太平船務目前每個禮拜有兩班船,準備要增加到三班,如果可以把這個(陸海新)通道打通的話,它會大大降低物流的成本。」

新加坡是中國大陸第一大外資來源國, 總理李克強上任以來首次到訪。一腳踏上來的第一天,雙方就簽了FTA升級版。

央視新聞:「自貿協定升級、互聯互通,金融科技,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拉近跟新加坡的關係,李克強這一趟,也是來參加東協峰會。

大陸總理 李克強:「在當前國際風雲變幻情況下,我們更是要奉行多邊主義的原則,應該堅持相互尊重,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

 
除了呼籲各國堅持多邊主義,此行最重要的目的是加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談判,年底完成。RCEP的成員包括東協,加上中、日、韓、澳洲、紐西蘭和印度總共16個國家。計畫在未來要大幅取消關稅品種比例,區域內各國的貿易自由化率提升到大約九成,同時考慮納入最長20年的寬限期。被納入範圍的國家,中國有14億人口、印度有13億、東協有6億,16個國家佔了全世界人口的一半,高達三成的GDP。中國大陸迫切要讓RCEP成案,而且要趁這次的峰會,美國總統川普不會出席。

美國總統 川普:「美國優先、美國優先」 

川普上任後倡議美國優先,隨後退出TPP,促成了RCEP的重要性升高。今年部長級會議已經開過五次,目前正進入最後的討論階段。

日本經濟產業相 世耕弘成:「論點已慢慢縮小集中,剩下的是比較難談攏的項目,我們會努力進行。」

中國大陸搶到了倡議的機會,也全力在為G20的川習會,可能上演的談判,搶佔有利地位。但是美國也沒有拱手讓出在亞洲的勢力,東協開議第一天,美國副總統潘斯抵達東京,跟日本談貿易協定。

 
美國副總統 潘斯:「我們已經開始與日方商討,就雙邊貿易協議,我們相信能達成很大的承諾,將於明年開始。」

潘斯結束日本訪問後的下一站是新加坡,將代表川普出席東協峰會,隨後轉往澳洲以及到巴布亞紐幾內亞參加APEC峰會。日本媒體報導,潘斯這次出訪期間,會就美國向區內國家的承諾作出重大宣布。

TVB新聞:「澳洲傳媒早前報道,潘斯將發表美國對印太地區的發展願景,相信是要抗衡中國在區內的影響力。」

美中角力戰,將在東協峰會期間繼續發酵。

大陸總理 李克強:「中方希望三年內完成COC(南海行為準則)的談判,使它能夠實現,來維繫南海持久的和平與穩定。」

主動提出,南海行為準則,三年內要談判完成。去年中國與東協的雙邊貿易額,超過5千億美元,是2003年的六倍。目前待在中國的東協留學生將近10萬人,是15年前的八倍。今年正逢中國與東協的創新年,雙方訂了目標要深化數位經濟、人工智能和互聯網+,與美國較勁,大陸積極鞏固自己在亞洲的勢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協峰會#RCEP#李克強#新加坡#川普#多邊協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864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