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士運將開車.突失去意識 日本5年肇禍60起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3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4 10:28

最近幾年,日本接連發生,因為司機在開車途中,突然失去意識,而釀成重大巴士事故的意外,原因除了人力不足,和司機駕駛的健康狀況,也有很大的關係,東京都就在今天(13日)宣布,讓東京都營巴士2000多名巴士駕駛,免費進行腦部檢查,更有業者導入裝了煞車按鈕的新型巴士,讓乘客能夠代替司機,讓車在必要時刻緊急停止!

圖/達志影像


 
車窗玻璃碎裂滿地,這是上個月底,在橫濱市發生的巴士車禍事故,造成一名16歲男高中生乘客身亡,而死者的媽媽當時也在車上。

死者的國中同學:「他和母親兩個人一起住,看起來感情非常好,他母親感到非常過意不去。」

根據警方表示,這名現年50歲的駕駛去年就被診斷出罹患了睡眠呼吸中止症,駕駛事後更聲稱,早在車禍發生之前,就沒了意識。但沒想到短短四天後,千葉縣也有類似事故上演,66歲的巴士司機,在開車途中疑似因為心肌梗塞發作,不幸殉職。

 
這種司機開車開到一半,突然失去意識而釀成車禍的意外,最近幾年在日本層出不窮,包括2013年,發生在愛知縣的這起事故。

乘客:「怎麼了!怎麼了!啊!」

整輛巴士失去控制,衝撞四台車,總共造成三人受傷。

乘客:「他沒有意識了。」

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統計,這類事故在過去五年在日本,總共發生了60起,其中又以司機腦部和心臟疾病病發釀禍,佔最多數。

勞動科學研究所所長 酒井一博:「非常突然地發生,意味的就是,很容易引發重大事故。」

至於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這類事故頻頻發生?以這名運將來說,他今年初在工作開車途中,也因為意識模糊不清,被送進醫院,不過當時在送醫之前,由於車上還有10多名乘客,因此還是強忍了半個多小時,直到把車開到目的地。

 
在職巴士司機:「不少司機會認為,行駛的時候是不能半路停下來的,覺得再怎麼樣,也有責任把車開完。」

而他所任職的公司,則因為年輕司機相繼離職,導致常常處於人手不足的狀態,有時一天的工作時數長達15個小時,遊走在法規邊緣。

在職巴士司機:「因為人力不足,削減掉我們休息的時間,必須一直開車,我現在也會感覺,哪天就算身體壞了其實並不奇怪。」

如今要怎麼減少事故發生,專家把重點指向巴士司機的健康狀況,尤其開車這件事,很容易造成血壓上升,特別又以開巴士的司機壓力最大,時常都得處在緊張狀態。

滋賀醫科大學教授 一杉正仁:「當乘客上下車時,常常還得確認有沒有付錢,需要特別付出心力的時刻增加,當然壓力也就比較大,因此必須對駕駛,進行重點式的健康指導,這個部份我想還是比較欠缺的。」

 
本周二,東京都就宣布,將要求都營巴士,全部兩千名駕駛員工,接受腦部核磁共振檢查MRI,一人做一次兩萬多日圓的費用,將由政府機關全額吸收;而名古屋的這間巴士公司,早從三年前開始,就規定全部90名司機,義務進行腦部檢查,費用同樣由業者負擔。

巴士司機:「同事因此早期發現了腦腫瘤,經過手術後康復了,我認為這對司機駕駛來說,是一種安心。」

除了從改善司機身體狀況著手,茨城縣這間巴士公司,則從今年9月起,導入了五輛新型巴士,而當中最大的特點,就是前方座位上方,多了一顆緊急煞車按鈕。當乘客幫忙按下之後,除了能讓車上所有人和周遭車輛,知道出了狀況,車速也會自動慢下來,並在11秒內完全停止。

關東鐵道常務取締役 武藤成一:「並不想讓顧客做緊急停止這種事,但也不得不這麼做。」

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日本官方與民間從軟硬體全方面下手,希望能避免憾事繼續上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車禍#核磁共振#腦部檢查#MRI#緊急煞車#日本#巴士司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611

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