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漂青年難「鮭魚返鄉」!? 專家點出花蓮困境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2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2 23:22

北漂議題持續延燒,花蓮也是個青年北漂嚴重的城市,非從事農業、觀光業幾乎只能往外縣市求發展。這次選戰中藍綠兩黨候選人同樣也都打出就業牌,感性訴求青年返鄉爭取選票。但專家點出,若觀光資源沒有整合,交通與資訊的劣勢不能找到解方來吸引企業投資,青年恐怕還是不會回來。

圖/TVBS

 
捲起窗簾,整理垃圾,遊覽車要出發往台北,準備明天載客。洪先生從事旅遊業五年,陸客銳減、花蓮觀光的興衰通通看在眼裡。

旅遊業者洪堯:「看了滿多飯店倒了,很多餐廳倒了,也看了幾個車主車大哥 把車賣了,我會覺得真的是感同身受為什麼經濟蕭條到如此。」

過去在花蓮接送客人就足夠,但大環境不如前,只能往北部發展。長途奔波,甚至失去論及婚嫁的女友。

 
旅遊業者洪堯:「我跟我女友只差一張結婚證書而已,生活和社會好現實的,不得讓我們低頭。」

圖/TVBS

對花蓮北漂孩子處境感同身受,也希望能盡一己之力,把他們送回家投票。

記者李頂立:「考量到花蓮往來交通的不便利,旅遊業者洪先生自主發起了返 鄉投票專車,在選前11月23日,我周遭這42個空位,要通通留給返鄉投票的花蓮北漂青年。」

台大學生歷洲:「好山好水好空氣,那我自己覺得它是一個相對自由度還滿大的地方,就是因為它做得事情很少,可以發展的空間很多。」

故鄉,就是能夠自在揮灑的地方。阿美族的歷洲,大學來到台北讀書,畢業後還是打算留在台北找工作。

台大學生歷洲:「我是想走體制外教育,台北剛好有這樣的資源,我剛好有認 識的人,所以就能夠配搭的上。可能要先在台北有足夠的能力基礎才會願意再回去。」

現實考量下,想家卻無法回家,這是異地遊子的共同困境。花蓮就業多以農業、觀光、軍公教為主,若非這些產業,機會有限,人只能往外推。
 

北漂青年楊文志:「有些人會想要回家鄉開個民宿,可是你會發現到說,整體縣的觀光資源沒有統整跟沒有進行一連串的規劃,一窩蜂開了民宿之後,沒有客源。」

圖/TVBS

返鄉創業不容易,但在台北討生活,房價又太高,單單租房子無法將戶籍落地,無法享有所在縣市的福利,異鄉人終究還是異鄉人。

北漂青年楊文志:「台北的托育補助,在兩歲以前它一個月可以撥到8500,可是我們卻連這些福利什麼都沒有,同樣這樣子感覺就變成說生長在這塊國家裡面,我們卻成為了那二等公民。」

針對花蓮在地青年困境,民進黨候選人劉曉玫承諾,要積極招商引資,讓大企業帶來更好的就業機會。而國民黨候選人徐榛蔚則提出要設置青年創業園區,並協助在地美食、工藝,進軍國際市場,只是看在同是花蓮人的資深媒體人戴志揚眼裡,還有許多困境需要克服。

 
資深媒體人戴志揚:「花蓮有一些先天條件,包括我們講交通運輸,這就是對 於企業界最不利的因素,還有資訊的發達度也是對企業最不利的因素。中型大 型的企業都缺乏的狀況下,我們一般就是說高知識水準的花蓮青年根本不會有動力想要留在花蓮。」

基礎建設不足,交通條件也有侷限,花蓮還是要以觀光做為立足點,整合資源吸引企業進駐,提高薪資水平,才能期待花蓮孩子有鮭魚返鄉的一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漂#農業#兩黨#訴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639

0.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