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假消息聳動本質 先吸引「點入滑開」再說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2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3 10:35

網路世代,自媒體應運而生,中國大陸出現許多自媒體亂象。比如說,有乳品公司發布業績消息,就出現許多粉絲人數較多的「大V」,到版面上去幫企業按讚、點評,然後收取五到六位數人民幣的費用。靠發好評營利,想刪文也要付費。有個專門在爆料航空公司內幕的微信公眾號,以閱讀量來計費,一個點閱率收一元人民幣,想要拿掉整則訊息,動則幾千到幾萬元不等。

圖/中新社


 
驚人內幕、一定要看、馬上轉給家人,這些聳動的字句,最容易讓人在刷手機的瞬間,想點進去一探究竟。

央視新聞(網路文章):「是中國人就給我傳,有多少群就傳多少群。」

用道德勸說,呼籲轉發,尤其是發文的單位還寫著北京市公安局。

 
央視新聞(網路文章):「該通報寫道:北京市海淀區動物園一頭2噸重的大象丟失,現已向全市各區縣及鄉鎮發出尋象通告。」

沒人追究,大象怎麼可能走丟,但是這則貼文,一個晚上就被轉發上萬次,嚇得主管單位,北京動物園趕緊出面澄清,沒少、沒少,大象都在。北京市公安局發動肉搜,揪出冒名發文的人,處以三天的行政拘留。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 曹三省:「我們可能會寧願去相信一些,讓我引起某一種擔憂,或者是帶來不良情緒的這種信息。」

放假消息,只是大陸自媒體亂象的冰山一角。運用這種群聚效應,往往還能小賺一筆。這家乳品公司的官方微博,放了一則當月業績的消息。粉絲人數較多的「大V」扮演起意見領袖,給乳品企業按讚、點評加站臺。

自媒體從業者 小韓:「有一些是有名有姓的大V自媒體人,他們的收費是比較高昂的,可能是幫一個公司站一次台,說幾句話,可能收費動則就是五位數、六位數。」

是五位數還是六位數,就看關注的點閱率有多高。目前大陸自媒體的營收模式,靠廣告費、粉絲打賞或知識付費等收入。打賞金額從2塊錢人民幣,到200元都有。業界有一個公訂數量是10萬+,就是把10萬點擊率,視為最大利潤目標。然而,有這項點擊需求,就有幫你按讚的市場供應。淘寶網上,這些都是點閱量的專賣店,一個讚一塊錢,成交量也能高達近8萬人民幣。

微信公眾號創辦者 馮國震:「它通過電腦一些仿真器,模仿了很多個微信在同時運行,這些微信都是受控於它的指令,就是很多賣閱讀的商家,有好多個手機在運行。」

 
買閱讀量需要花錢,想刪文也要付費。這個名為「民航小報」的自媒體,專門刊登一些關於航空公司的內幕消息,如果被貼在這裡的資訊,有損公司形象,那就得拿錢來擺平。

微信公眾號民航小報編輯:「按照閱讀量來刪帖,我們一個閱讀量產生的流量費用,和名譽損失費的話,我們是一個閱讀量一塊錢。」

點閱、刪文的生意有人做,變造原創文章的「洗稿」,也正在大陸流行。最大的入口網站百度可以搜出一套偽原創工具,把一段一百多字的原創文章貼進去,按下「生成偽原創」的按鈕,一秒鐘的時間,自動把14個地方進行詞類替換。不但可以閃過原創平台的審查,就連原創作者也告不了抄襲的人。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 王四新:「通常都會面臨著維權成本高,維權的證據難以取證,所以也造成了很多侵權人,利用自媒體這個平臺,肆意侵權這種現象的發生。」

洗稿是侵犯著作權的行為,但在大陸的網站卻是教人"一秒發大財"的商機。

 
中央網信辦管理局副局長 蘇仁先:「對自媒體實行分級分類管理,屬地管理和全流程管理;二是開展自媒體專項整治活動,依法依規從嚴懲處違法違規帳號。」

整治亂象的法規,還躺在網信辦的辦公桌研究中,倒是被當作謠言散發者而懲處的案例不少。勒緊自媒體的政策像兩面刃,恐怕亂象還沒治好,人權隱私已經受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自媒體#亂象#大陸#聳動#點閱率#點擊率#假新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648

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