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語嘛欸通!馬拉威青年來台打工 成加油站招牌


發佈時間:2018/11/11 13: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1 13:5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加油也能拚外交,中油大直加油站聘僱3位來自馬拉威的外籍工讀生,不僅中文流利,連「台語嘛欸通」,不僅成為大直站的活招牌,也因為台灣人的熱情發生很多趣事。

台灣隨處可見來自各國的人士,多元文化在此匯集,中油大直加油站也有三位外籍工讀生,因為熱愛台灣文化,不遠千里從非洲的馬拉威來到台灣留學。

 

位處東南非洲的馬拉威,是個面積台灣三倍大,人口1700多萬的狹長內陸國,國力貧困的馬拉威曾與台灣有長達42年的邦交,因中國的金援誘惑,2008年1月與台灣斷交。

非洲留學生來台人數一向都維持在1000出頭,其中,來自馬拉威的學生多以醫療、公共衛生、幼教等科系做為就讀志願,他們盼能將在台灣所學帶回馬拉威,造福國家和人群。

之前就讀環球科技大學的馬拉威籍學生阿實、阿廣及阿崙,和罹患肌張不全的本地學生黃健彰組成「馬拉威台灣夢想團隊」,成功研發出以App系統控制的「聲控農田裝置系統」,希望能為馬拉威農民解決灌溉難題,榮獲今年「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金牌及特別獎。
 

另外,來台灣已3年多,目前就讀於台灣師範大學應用華語系的阿岫(英文名Kennedy Chitseko),中文相當流利,還帶有一點「台灣腔」。他說,高中才開始學中文,因為想多認識中華文化,所以選擇到台灣唸書。且因為台灣人的熱情,讓他想留在這片土地生活,希望大學畢業之後能繼續念研究所,並能留在台灣發展。

他說,曾經遇到客人自認英文不好,而刻意避開他,只想找本地的員工服務,不過聽到他以中文說「要加什麼油」之後,客人才放心找他加油。

其實阿岫不只中文流利,與客人溝通時「台語嘛欸通」。他說,很多客人聽到他說台語時,會流露出驚訝的表情,不少人還忍不住會問「其實你是台灣人吧?」

他說,客人大多都對外籍工讀生很友善,有時候他會因不小心幫客人加油加錯金額而感到內疚,但客人反而安慰他「沒關係」。

因為工作的關係,讓阿岫交了不少台灣朋友,他說,有客人對他一頭帥氣的「雷鬼髒辮」十分感興趣,而互相留下通訊資料,還約好下次幫他打理髮型。

很愛唱台語歌的阿岫,曾經是台語歌唱節目六連霸的擂台主。他說,透過比賽的過程認識了很多台灣的實力唱將,馬拉威在台灣知名度並不高,如果可以透過參加比賽讓更多人知道家鄉,「我覺得很驕傲」。

3位外籍員工在加油站上班時,也發生不少有趣的事。阿岫曾聽同事說,曾經有位騎著機車的阿伯到加油站,不過與外籍工讀生相視幾秒後,阿伯並沒有下車加油、卻把機車騎走了。大約5分鐘後,阿伯又騎著機車回來。後來阿伯解釋,因為很少看見外籍的工讀生,一時間以為自己到的不是加油站。
 

英國廣播公司(BBC)日前發布「不停道歉的島」報導,探討台灣的「不好意思」文化。

對於BBC的報導,他說,台灣人總是把謝謝、不好意思掛在嘴邊,從提起油槍到結完帳,客人說的「謝謝」、「不好意思」不絕於耳,「台灣人真的好有禮貌。」

阿岫說,選擇到中油打工是因為想在課餘時間能夠賺取一些生活費,很感謝站長提供打工機會,而且可以自由排班,能夠同時兼顧學業與打工。

中油大直站長林傳淇說,這群外籍工讀生工作認真,當加油站有夜班人力需求,他們總是會自願排夜班。

林傳淇說,他們個性活潑,不管是跟同事相處或與客人互動都很熱絡,都可打成一片,私下還互留通訊軟體、電話號碼,和常來加油的老顧客結為好朋友。
 

林傳淇表示,比起本地工作人員,客人對於外籍工讀生更友善。這三位外籍工讀生成了大直站的活招牌,最重要的是客訴變少、忠實顧客變更多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馬拉威#工讀生#台語#打工#招牌#熱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2707

0.4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