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六都最年輕!桃園多青壯遷入 就業議題藍綠角力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10 23:3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0 23:39

南部青年北漂,桃園就是不少人選擇落腳的地點之一。近三年淨遷入人口來到9.5萬人,平均年齡不到39歲,是六都中最年輕的城市,而青年就業問題也成為藍綠攻防焦點。現任市長鄭文燦端出青創基地政績,強調就業機會只會越來越多,而國民黨候選人陳學聖,則說如果當選一定調低稅負增加福利打造友善的創業基地。

圖/TVBS

 
只要握筆姿勢不對、頭太低或是光源不足,筆頭就會自動縮回去無法書寫,避免兒童用眼過度造成近視。

科技公司創辦人林熒洲:「它會偵測到坐姿錯誤就會把筆頭縮回,可以從比較完整的數據去看到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的變化。」

透過手機的APP,家長能掌握孩子在寫功課的期間,姿勢不良的頻率,再做改善。創辦人林熒洲本身近視1200度,因為不想孩子視力受到不良影響,6年前開始計畫研發這款智能筆,只是創業初期也遭遇挑戰。

 
圖/TVBS

科技公司創辦人林熒洲:「開立一家公司,或怎麼樣針對自己的一個運營項目去做一個聚焦去做一個產品的一個生產,這個部分我們會發現說在這樣子的一個環境當中我們沒有辦法很有效的去獲得這樣的一個資源。」

創業要的是資源,2014年看到對岸更好的機會,赴陸發展,到了2016年桃園青創指揮部成立後,林熒洲就選擇返鄉把台灣當作發展基地。目前桃園一共有三個青創基地,一個是發展物聯網的青創指揮部,一個是以AR、VR技術為主的安東青年創業基地,最新的新明青創基地,則是把新明市場樓上的老戲院閒置空間改裝,以AI和機器人教育為發展核心。

青創中心營運經理邱柏凱:「出來創業不外乎就是會遇到一些行銷上面的問題,再來就是說原料獲取上的問題再來就是說可能法律上不懂,我們會媒合相關的業師我們會定期去追蹤每一個新創團隊然後我們看他們目前遇到什麼困難我們去媒合相關的業師來做免費的諮詢輔導。」

目前已有15組團隊和15個個人會員進駐。張東琳的團隊是其中之一,從小桌子擺不下的巨大無人機到微型小機器,跳脫單純空拍領域,可以送貨還可進行水質和空氣的環境監測,在這裡找到了肆意發揮的空間。

無人機教育團隊創辦人張東琳:「我們跟其他的技術團隊就有一些異業合作,那我們就是用無人機的技術跟他們導控監測技術我們就可以把整個解決方案建立起來。」

桃園雖然是6都中的菜鳥,但從內政部統計近3年人口淨遷入將近9.5萬人,全台最多,目前人口達到220萬,而人口年齡平均38.74歲也是六都中最年輕,怎麼安頓這些年輕人口,就是候選人的重大課題。

圖/TVBS

 
桃園市長鄭文燦:「產創一定會增加年輕人工作機會,既有的製造業服務業也會增加就業機會,學校到社會我們要給他們在包括剛剛講的就業證照跟學分三大方面給他們支持。」

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桃園生活成本相對比台北低很多,所以我很鼓勵年輕人來桃園一展身手。福利給你增加,稅負也給你減少,讓你覺得桃園是一個溫暖的可以鼓勵你在這邊好好來發揮的一個地方。」

記者李頂立:「我所在的位置就是最近桃園最夯的打卡熱點貨櫃市集,可以看到色彩非常的繽紛是由28個貨櫃堆疊而成,當中有8個是販售餐飲和文創品,都是青年進駐創業。」

設置在中正藝文中心旁,交通方便熱鬧吸睛,鄭文燦希望藉此爭取年輕選民認同。而另外陳學聖則是要靠空戰翻身。

陳學聖辦公室秘書莊育修:「七八點甚至九點左右其實看委員臉書的人是比較多的。」

 
懂得利用大數據投放影像衝流量和觸及率,陳學聖的競選團隊,平均年齡只有26歲。

陳學聖辦公室秘書莊育修:「現場媒體比較多的時候然後沒有地方,我只能夾縫中求生存,比如說人家的腳架這樣,我就只能這樣子。」

過去支持陳學聖的選民多在40歲以上,這群小編了解年輕人喜好,要透過包裝和互動拓展青年族群。

陳學聖辦公室秘書莊育修:「助理有的時候比較壞,會捉弄他跟他開個玩笑,讓他用比較歡樂的方式去讓年輕的選民去認識不一樣的他。」

桃園選戰,現任市長鄭文燦靠著執政優勢大打政績牌,而國民黨陳學聖則是高喊青年願景,要打造國際創業基地,都是希望這些青年票源,能夠票票入匭。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北漂#青創#基地#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776

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