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辭立委拚選戰救選情 藍綠各有打算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溫硯鈞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8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8 23:35

國民黨雲林縣長候選人張麗善辭立委全力拚選戰之後,民進黨高雄市長陳其邁也跟進,宣布辭掉立委一職。而這屆總共有11位立委參選,國民黨還有5位帶職參選的委員,像是桃園市長候選長陳學聖,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民進黨以姚文智為代表也有4席,共9位立委未來會不會辭立委參選也是觀察重點。

圖/TVBS

 
雲林縣長候選人張麗善(11.02):「正式宣布辭去立法委員的職務,我希望好好的打一場選戰。」

全心投入選戰,張麗善是雲林縣唯一藍營立委,也是國民黨不分區立委,不只張麗善...。

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11.03):「要跟我們所有父老兄姐報告,其邁從今天開始,辭掉立法委員,我要拜託大家在這邊見證。」

 
過兩天直接進立院辦公室收拾東西。

記者vs.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11.06):「你東西收一收是要搬去哪?(要來搬去高雄市政府。)」

破釜沉舟全力拚選舉,高雄是傳統的綠營鐵票倉,沒想到在韓國瑜空軍全面壓境,帶動陸軍之下,陳其邁選的辛苦,顯示出服務高雄市民的決心。

圖/TVBS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人是情境的動物,沒有到必要的時候不會做重要決定,有人是有危機了所以請辭立委,有人是覺得有機會了所以請辭立委。」

記者呂蓓君:「2018縣市長大選競爭非常激烈,這一屆總共有11位的委員參選,包含像是雲林縣長候選人張麗善,為了表達參選的決心,已經辭去立委的職務,另外像是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也跟進,不過像是國民黨仍然有五席的立委,包括了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民進黨則是有四席,包含了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等,這九位委員會不會在選前,也辭去立委的職務備受外界關注。」

辭不辭立委都有考量,因此也有人把辭立委當作選戰策略之一,以2014年九合一大選來說,台中市長林佳龍、彰化縣長魏明谷,都是在選戰前4天辭去立委職務,最後順利當選。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不分區辭職就是遞補,區域的確比較不一樣,因為他辭職之後,我想會很多人都躍躍欲試來做爭取,他不保證是原來的政黨,就可以拿得到這些席次。」
 

究竟要不要辭,也有正反兩方的意見,有人認為立委競選縣市長,應在登記參選時,辭去立委職務,讓補選、大選合併辦理,節省不必要支出,辭職不該作為選戰工具。反方則說選前請辭,必須在3個月內補選,除了浪費資源,還讓選情變得更複雜。

師大公領系教授黃信豪:「不分區的立委跟區域立委,當然有些本質上的差別,可是大環境加上就是說,對於選戰有多少的幫助,我想才是他們候選人,決定要不要辭立委最主要的考量。」

雖然法律沒有規定,參選縣市首長的立委不能帶職參選,不過立委忙於地方選舉,勢必無法兼顧在立院開會,造成問政與立法品質下降,甚至還有其他問題。

圖/TVBS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像立法委員來講,我們每個月有給他40萬的,公費助理的聘用費用,過往常會發現那種所謂的公私不分,就是說我們給他的是,立委工作職務的這些助理,他可能用來做為縣市長選舉的助選員。」

 
候選人全心投入選舉也部會讓對手用騎驢找馬攻擊,道德上較無顧慮。專家也說,請辭參選是競選策略的一環,當差距接近時,展現背水一戰的決心;或是在已經領先的狀態下,拉大幅度的手段,常常當作壓軸,不會太早出手。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2020總統爭霸

#張麗善#陳其邁#請辭#立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651

0.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