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批娘子軍! 美期中選舉.113位女性議員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8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9 11:0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出爐,可說創下了美國政治史上的女性之年,新當選加上原來留任的,參眾兩院女性議員將達113人,史上最多;這批「娘子軍」有原住民,也有外來移民穆斯林,紐約州更選出一名才29歲、堪稱美國國會史上最年輕的議員。研究顯示,女性候選人比男性更著墨在民生和教育議題上,除了這點打動選民之外,美國總統川普更是一大推手,他上任後往往在公開場合開女性玩笑,不尊重的行為觸怒了女性選民,也讓期中選舉成為一場反撲,更甚1992年的女力浪潮!

圖/達志影像路透


 
維吉尼亞州眾議員當選人 威克斯頓 :「讓我們一起讓國家變好!」

美國期中選舉剛落幕,刷新民主史上多項紀錄;數據顯示,大選後「娘子軍」的勢力竄起,尤其以眾議院女性席次,增加超過30人最多,統計新國會有113位女性議員,超越現在的107位;

美國眾議院民主黨領袖 裴洛西 :「女性帶領這次的大勝利,至少30名新進女性議員,怎讓人能不興奮呢?」

 
紐約州眾議員當選人寇蒂茲,去年這時她還在酒吧工作,如今以29歲政治素人身分,成為美國史上最年輕的眾議員;身為拉美後裔,她曾在2016年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團隊擔任義工,政治理念一脈相承,主張全民醫保、免費大學和創造就業機會,更善用臉書等社群網站拉攏年輕族群,獨特的演說魅力,讓她成為超級吸票機!

紐約州眾議員當選人 寇蒂茲 :「我們所做的一切,無論大小,這股力量都會一直持續的改變。」

曾是綜合格鬥選手,美國首位具有原住民身分的女同志國會議員,沙里斯戴維代表民主黨,拿下堪薩斯州;另一位原住民女將,是新墨西哥州的德布哈蘭,作為一個單親媽媽,曾靠食物券度日,她更能苦民所苦,為弱勢發聲。

明尼蘇達州眾議員當選人 奧馬爾:「第一個戴希賈布頭巾進入議會的人。」

37歲的伊蘭奧馬爾,出生於索馬利亞,曾在難民營中顛沛流離4年,她的出現,成為美國國會史上首位穆斯林女性之一,另一人是密西根的特萊布,她是巴勒斯坦移民的女兒;不過女力不只是民主黨的天下,田納西州參議員席次,就由共和黨候選人布萊克伯恩拿下;

田納西州參議員當選人 布萊克伯恩:「從現在起,叫我參議員就對了!」

而南達科塔州州長,也由共和黨的諾姆拿下;這一切,讓2018年的美國期中選舉,被稱為真正的「女性之年」,上一次出現大批女力,要回溯到1992年;當時的總統老布希,提名大法官人選湯瑪斯,遭前任助理希爾出面指控性騷。

 
湯瑪斯前助理 希爾 (1992):「我的工作環境隨著湯瑪斯法官,開始討論性話題之後變得更難以承受。」

引發全美女性憤慨的一幕,是聽證會上坐在希爾前方,14位清一色白人男性的聯邦參議員,輪番質問;

聯邦參議員 (1992):「如果他對你說的這些話...真的有發生,以主之名,你怎麼會讓一個男性在你有生之年這樣跟你說話呢?」

雖然事件是沒有結論的羅生門,但當年的國會選舉,破天荒地將24位女性新科議員送進參眾兩院;直到今日才打破紀錄,2018年女力再起的原因何在?

政治學教授 勞里斯 :「2018年很多政治熱情,其實都是川普執政所引起的。」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老愛拿女性開玩笑,連期中選舉趕場拉票,也不例外。

美國總統 川普 :「現在談論女性不能用美麗這個字眼了,不可以喔!這是政治不正確。」

根據CNN民調顯示,川普的口無遮攔,讓女性選民62%傾向支持民主黨,加上2018年,「#MeToo」運動興起,促使女性意識抬頭;研究顯示這次期中大選,男性和女性候選人主打的選舉議題,女性更重視教育、氣候變遷和最低薪資,讓不只女性,年輕人更有感!

奧克拉荷馬州民主黨眾議員當選人 霍恩 :「這次真的有很多年輕人參與,我想這是改變的主要原因。」

曾是美國眾議院首位女議長的現任眾院少數黨領袖裴洛西,在民主黨拿下眾議院後,料將重返議長寶座,成為華府權力最大女性。當這批娘子軍披上戰袍進入國會山莊,參眾兩院政治生態,也走向一個新的紀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期中選舉#川普#女力#穆斯林#同志##MeTo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35

0.0936

0.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