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責小組打假消息! 就怕選舉數量暴增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7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8 11:01

為了打擊假消息,警政署成立「爭議訊息專責小組」,希望能夠防堵錯誤消息,教育部也打算替內部同仁增補,「打擊假新聞」的課程,但這些做法真的能夠防止相關案件發生嗎?專家認為從媒體識讀推動紮根,可能更能預防勝於治療。

圖/TVBS

 
記者詹舒涵:「政府決心要打擊假消息但是到底要怎麼做呢,現在警政署授命成立了,爭議訊息查緝小組而主要負責的,就在刑事局裡頭的偵查第九大隊,他們到底怎麼查我們一起去看看。」

看似一般的電腦辦公,其實每台電腦,都能針對訊息做出分析。

偵查人員:「如果攻擊過來,然後我們可以去做防禦或是尋找。」

 
基於偵辦技術的保密,我們無法探知太多細節,但是這樣的訊息偵查一直都有在做,警方特別強調,只要有人提出因訊息受害,例如從轄區報案後,依個案難易影響度,再判斷是否,向上呈報到刑事警察局,目前成立至今接獲案量100多件,只有八件由刑事局立案查辦。像之前蔡總統南下勘災的裝甲車訊息,就是屬於情節重大案件。

圖/TVBS

男子在網路上散佈勘災裝甲車,全部荷槍實彈引起民心恐慌,警方追查男子手機及電腦,還是確認他就是訊息源頭,但可不是每次都能這麼順利。

刑事局偵九大隊大隊長林建隆:「因為網路技術他有可能會透過,跳板主機或者是其他的方式,讓我們在追蹤他上網的位置,或者是上網的IP的時候,可能會有一些困難度。」

除了源頭難以判定,有時候資訊追查還得受限於,社群網站的資訊公開規範,以臉書來說能夠提供調閱的項目,必須符合擄人勒贖、殺人,毒品、組織犯罪、妨害電腦使用(冒用帳號),性犯罪、詐欺、竊盜總共八項,如果不在這些範圍,警方也只能另外旁敲側擊,這回遇上選舉確實會擔心,選戰期間這類案件有暴增狀況。

刑事局偵查科股長陳蕾伊:「這個選情比較大家關注度比較高的時候,我們想一,這個數字會比較增加,案件也會相對的增加,(所以有想要再增派人手嗎)我們會視情況。」

靠警方追查恐怕對人力是一大挑戰,面對假消息來襲預防恐怕勝於治療。

世新學生:「就是像我們一般新聞,他們可能是用影片或者是用文字,可是它這個是讓我們先用選項,就是先讓我們去思考。」
 

耕耘媒體教學的大學,針對新型態的網路新聞特別開課,因為網路訊息流通快速,學生越了解越能辨別訊息好壞。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賴鼎銘:「雖然我們的規劃核心能力裡面,有一個叫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可是多半老師都不大會教,他們對媒體素養了解還是不夠,所以有必要請國家教育研究院,利用那個寒暑假調訓。」

而教育部也喊出,要幫部內同仁上「打擊假新聞」課程,專家認為授課單位得要慎選。

圖/TVBS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賴鼎銘:「我覺得還是找我們這種NGO會比較好,因為NGO我們後面有很多,真的很棒的老師,我覺得我們來做的話,會比較不會受到質疑。」

 
此外相關領域研究學者,也特別提出目前台灣對訊息爭議,沒有很成熟的第三方判別單位,未來也可借鏡德國經驗來成立。

警察大學博士生林書立:「有些東西是沒有辦法在,一開始的第一時間之內,就可以立即判斷是真假,所以以德國來講它除了七天之內,給你緩衝期讓你下架之外,接下來呢如果不下架的時候,除非你有經過第三方認證,這個部分還需要再查證,那再延長七天否則的話,它會罰款50萬歐元最高,可以罰款到5000萬歐元。」

網路無遠弗屆、訊息包羅萬象,該如何辨別真假,除了主動出擊更需要完整相關配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假消息#偵查#預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571

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