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低住院看護負擔 衛福部推醫院設共聘病房


發佈時間:2018/11/07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7 15:4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醫院看護費用造成民眾沉重負擔,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今天表示,打算先讓醫院提供部分病房用共聘看護的方式,讓病人有選擇,家屬負擔也少,定價可以再討論,目標是降低民眾負擔。

民主進步黨立委吳玉琴今天在立法院召開「醫學中心看護大調查」記者會,並邀請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台灣大學護理系兼任副教授周照芳、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等人與會。

 

吳玉琴表示,陪病文化是台灣孝道的文化,現在面臨高齡化、少子化,以後長輩住院恐無子女照顧,目前醫院看護一對一聘僱造成家屬沉重負擔,平均一次生病住院10天,看護費用就高達新台幣2萬1000元,且照護人力應更有效運用,不應再用一對一聘僱,短期內可評估共聘照護,也可討論是否讓看護費用納入健保中討論。

滕西華表示,根據去年健保給付資料分析,國人全年住院人數為194.5萬人,平均每人住院件數為1.72件,以平均每件住院天數為9.55日計算,估計國人一年住院看護費用規模高達新台幣661億元,目前都由民眾負擔,壓力太沉重。

她表示,如果明年健保真有調漲的壓力及需求,把全責照護納入健保值得討論,若照護由健保給付、民眾負擔差額的好處在於,健保費有弱勢補助機制,低收入戶可減免,看護費用若納入健保還可提列醫療費用減稅,亦可考慮納入年度住院負擔上限,不讓住院支出過於龐大。
 

薛瑞元表示,全責照護的定義是必須讓國人改變觀念,病人在住院過程中,所需要的醫療護理及生活上的照顧都由醫院來負責。必須讓國人改變觀念,住院不需要家屬全天陪伴,家屬的陪病其實會對護理工作造成阻礙,只是給病人一點親切感,但稱之為文化就是不容易解決,必須要逐步推動。

他表示,目前是打算先讓醫院提供病房,使用共聘看護的方式,讓病人有選擇權,若住進這種病房,家屬所負擔的看護費用會比較少,條件是家屬不能夠陪病,只能探病,也讓家屬不會被親友指責未盡孝道,若可以減低民眾負擔,推動初期時就可以不必動用到健保。

薛瑞元說,醫院要負責管理跟人員訓練,如何定價可以再進一步討論,目標是要降低民眾負擔。(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住院#看護#共聘病房#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8

0.1031

0.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