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海道震出土壤液化 專家:再強震恐大災難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5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5 23:19

9月6日的北海道強震,把札幌清田區震到土壤液化,現在傳出當地住宅區地下冒出大洞,不斷冒出地下水。專家警告,冬天地下水結冰,等到明年冰融,地下水水位上漲,地層一旦鬆動,再度發生強震,後果將不堪設想。

示意圖/TVBS

 
記者川上椋輔:「(清田區)里塚地區這裡,為了在冬天整備完工,今天也是早上就開始,進行復興工程。」

道路整備工程不停歇,雖然距離通行還要一段時間,但沒人能想像,就在兩個月前,這裡的道路其實是這副德性。

NHK記者塚本觀知夫 :「土石流進道路,路面變成了茶色,挖土機正在進行作業,挖土機正在鏟除土石 。」

 
9月6日北海道6.9強震,把道路震得肝腸寸斷,札幌清田區發生土壤液化現象,路面下陷、景象驚人.現在道路都還沒補平,當地卻又出現了新危機.

記者:「喔喔喔 這有點恐怖啊。」

整桶水倒進去,有去無回,看看札幌清田區這戶住宅地下的洞有多大。

北海道大學教授渡部要一:「,水一進入 土壤就會流動,如果連接排水管 土石會不斷流出,最後變成巨大空洞。」

清田區有多個地方,都冒出驚人的地下空洞。

記者:「啊啊啊 完全裂開了,看起來像住處浮起來了一樣。」

記者vs.北海道大學教授渡部要一:「這個是空洞化嗎?這個是終極狀態了,表面發生水泥隆起的狀況,很有可能還殘留,表面看不到的空洞。」

 
剛冒出的巨大空洞已經夠讓人頭痛,而土壤液化造成地下水冒不停的舊問題,還出現了新隱憂。

北海道大學教授渡部要一:「北海道等到冬天,降雪、融雪,到了水分飽和時,接著再出現凍結時期,雪的重量很可能,會讓住家更加傾斜。」

專家表示冬天會讓地下水結冰,等到明年冰融化,地下水水位上漲,會往鬆軟的土壤去,讓地層更加鬆動,倘若再發生強震,屆時災害將更加擴大。

當地居民:「一想到春天就覺得恐怖。」

札幌市宅地復興室長北川英博:「這次決議,補助上限金額為200萬日圓。」

 
當地政府砸了約台幣55萬元,希望儘快取得居民同意動工,讓清田區市民的生活,不用再提心吊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海道#強震#液化#地下水#水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1482

0.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