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人+綜藝 蔡康永走紅藝壇


發佈時間:2010/08/12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綜藝圈的才子「蔡康永」主持風格鮮明,不但有特殊的文人氣息,也有綜藝搞笑的一面,讓他在演藝圈穩坐主持一哥的寶座。講到蔡康永的背景也很特殊,他出身自上海豪門,來台後也頂著貴族光環長大,一路從文藝青年進入演藝圈,表現都很搶眼,尤其主持第一個節目「真情指數」,讓每個上他節目的受訪者都能動情落淚,這個台灣第一個深度訪談節目,也成功打響蔡康永名號,一起來看他的星路歷程。

成龍(真情指數):「我...拍電影...。」讓螢光幕前的硬漢成龍,也卸下了心防。成龍(真情指數):「拍電影、拍電影以外的事情太多了。」

前總統李登輝,放下政治人物的身分談感情,談這輩子的最痛。李登輝(真情指數):「自己現在也一樣,想到那個孩子過世的時候,心裡上、事實上,這裡還是會流淚...。」蔡康永:「還是會痛?」李登輝:「流淚。」

攝影棚很簡單,就一張桌子,主持人和受訪者靠得很近,「真情指數」這節目開了6年, 訪問超過300位各行各界的名人,但其實剛開始做這節目時,蔡康永根本還是無名小卒,很多受訪者都不認識他。

蔡康永節目工作人員海裕芬:「你看我手上這個,是我當時的同事留下來康永哥的手稿,他的每一個資料 ,都比我們想像當中要精采,而且仔細很多,他是什麼學校畢業,他當時在學校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情,你都很驚訝,他是透過什麼管道,找到這麼多讓大家很驚訝的小資訊。」

拿出蔡康永錄影前的準備資料,滿滿的全是筆記,訪問時蔡康永堅持全程「雙眼」直視受訪者,下足了採訪工夫,讓每個上「真情指數」的受訪者,不分年齡、地位、性別,都落淚了。

利菁(真情指數):「其實也沒有預期要...你沒有預期、打算從他那邊借到錢,你跟他打電話並不是要...我只跟他說,我真的本來...他的是工作的安排...。」

蔡康永:「有些來賓會特別跟我講好說,他們今天絕對不哭,他們後來也做到了不哭,他們跟我講的時候,我真的是啼笑皆非,我沒有要把你們弄哭。」

蔡康永成功打造了演藝圈第一個深度訪談節目,也開創了訪談式的節目風潮,他特殊的文人氣息在綜藝主持圈獨樹一格,這源自於他的出生背景。

太平輪事件紀錄片:「一艘叫做太平輪的船,離開了堆滿貨物、擠滿人的上海碼頭。」

1949年發生的太平輪沉沒事件轟動一時,這知名的輪船公司老闆就是蔡康永的父親,他出身自上海富豪世家,蔡康永童年過得富裕,來台後進入貴族學校「再興中學」,同學也全都是名門之後。

30年後重回學校參加校慶,照樣看得出權貴雲集,蔡康永過了15年這樣的貴族學校生活,直到偶然的機會,他接觸、了解了「228事件」,這也全盤改變了他的想法。

蔡康永:「當我理解到有228事件這些事的時候,其實我覺得我們這些既得利益階級的小孩,是非常對不起其他那些受苦的人,所以我就一直有種虧欠感,覺得應該要盡量讓更多人知道真相,那時候在編校刊,就鼓勵幾個會寫的同學,也介紹了共產黨的思想,比方說陳獨秀,也介紹了國家主義思想,想辦法透露一些近代史的真相,那這個行為當然在戒嚴時期是相當嚇人的。」

叛逆的因子開始竄動,2002年蔡康永在螢光幕前大方公開自己的同志身分,他秀出男友照片,兩人還一起甜蜜出席活動,他要打破社會上種種受限的價值觀。蔡康永:「應該要照正常的、有感情的人步驟走,比較美好的方向發展。」

大方公開感情,蔡康永在循規蹈矩和怪異作風之間,尋找自己的平衡點,就像他偶然的奇裝異服,有時候變成怪盜黑騎士,有時放隻鳥在肩膀上,但是每個動作的背後,又有他自己的「文人解讀」。

蔡康永:「今天這個俠客造型,一方面是向電影類型裡面,很重要的蝙蝠俠、青蜂俠、蜘蛛人他們致敬,我覺得國片需要一個『俠』出來幫忙一下,後來我主持金馬獎的時候,我就想說我也要向希區考克,或者是代表所有有才華的導演致敬,我就放了隻鳥,結果這隻鳥就很多人喜歡。」

從「真情指數」、「兩代電力公司」,到站上「金馬」主持的舞台,蔡康永的主持風格被粹煉地更多元,他開始可以搞笑扮醜,可以不是「文人」,而是演藝圈所謂的「綜藝咖」。

蔡康永和林志玲:「志勇電力公司。」

海裕芬:「他很喜歡給我們很多新的想法,我們以前都很喜歡玩一個很衝突的,比如說二選一好了,比如說讓你選,如果長得很漂亮,但是身材爆爛,或者是說你臉長的或是身材超好,他很喜歡玩這種衝突的點。」

「兩代電力公司」:「那個是有真的很帥嗎?恩,有沒有長得像誰?陳昇、陳雷?我是覺得像陳冠希。」

在節目中製造衝突性話題之外,蔡康永最喜歡探討和自己成長的「上流」背景截然不同的世界。

「兩代電力公司」:「那個睡衣就是說,裡面不穿了,是不是,對,只穿這個,對,感覺不出來年輕人為什麼要穿這樣,那你穿這樣子有沒有穿褲啊?有沒有穿丁字褲?」

藝人張菲:「康永哥他其實是近2年來,他在各方面...尤其是主持方面的表現,可以說是一個強勁的對手。」

文人的血液為基底,加上叛逆的綜藝因子,蔡康永突出於演藝圈,他特殊的風格,怕不僅是前無古人,也很難再出現下一個同樣的「蔡康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康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637

0.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