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經濟勢頭正旺 川普收割衝選情? 未必能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5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6 11:05

美國公布最新10月就業報告,結果非農就業人數增加25萬人,優於預期;失業率持平,薪資成長還創下九年半最大,彷彿給川普政府打了一劑強心針,因為美國期中選舉,明天(6日)就要登場,而美國多間大企業,也紛紛表明自己的政治立場,希望能拉攏年輕世代的選民,提高投票率!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 川普:「失業率剛掉到超過50年來的史上最低,目前美國的就業人口,比過去任何一個時期都還多。」

彷彿給了川普一劑強心針,美國10月非農就業報告,在美國期中選舉前的上周五出爐,結果大增25萬人,超乎市場預期。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 哈塞特:「我們看到薪資成長是十年來最快的,排除颶風影響,我們看到了25萬的就業數字,同時我們也看到,民眾重新跟勞動市場接軌。」

 
不只停滯多年的平均薪資,上漲3.1%,是九年半以來成長最快;失業率也維持在,近50年來最低的3.7%;另外,勞動市場的參與率,則創下2010年5月以來的最高水準。

CNN主播:「總統川普立即將這些最新數據,和週二的選舉綁在一起,表示這些數字相當驚人,繼續保持下去,投給共和黨!這是川普今早發的推文。」
美國總統 川普:「美國現在迎來史上最好的經濟表現,而我們想要繼續保持下去。」

不過這波美國經濟榮景,究竟能夠維持多久,不少人提出了質疑。

美聯社駐華府記者 佩絲:「這些經濟數據非常好,問題是共和黨很難把焦點放在這上面,因為還有總統做過的其他事,假如你看川普自己的結辯,就不是跟經濟有關。」

甚至也有不少民主黨議員反批,不能用經濟數字來一概而論,特別是川普的民調支持率,已經從兩年前上任以來,下滑到40%的低點。

加州聯邦眾議員 史瓦爾:「經濟指的並非股市、失業率或GDP,而是人民有沒有變得更好,能否為後代規劃更美好的未來。」

而期待落空最大的,特別是這群原本川普承諾要大力幫助的威斯康辛州企業和農民,他們在期中選舉登場的兩個星期前,召開一場討論會,討論的不是經濟榮景,而是過去幾個月,在川普的高關稅政策下,所引發的劇烈變化。
 

工廠經營者:「這個貿易政策最大的問題,就在於產生了勝者和敗者。」

這位發聲者,經營的卡車、農業機器零件的工廠,就受到川普對鐵鋁課徵高關稅的影響,使得他們從國外進口的材料成本,價格上漲,銷售額被拉低了近兩成左右。

工廠經營者:「從現在起,我想會選擇我認為,能對這個國家做出適合政策的人,我不再是個共和黨支持者。」

另外俄亥俄州,這間一年可以生產400噸大豆的農家,也因為美國的大豆,被中國大陸列為報復性關稅的項目,使得出口停滯,價格一度掉了25%,如今一年的生產量,只有往年的一半。

大豆農家:「把關稅來當作交涉的工具,就好像用電鋸來為病人動手術一樣,這真的影響到、並傷害到我的生意。」
 

就怕成為下一個可能被波及到的名單,隨著選舉日逼近,多間知名的大企業,則紛紛選邊站,公開表露自己的政治立場。像美國知名的牛仔褲品牌,從9月開始強打的這支廣告,裡面出現不同種族和宗教文化的人,為的是呼籲民眾踴躍投票,更表明力挺民主黨;而這間運動鞋大廠,則是以巨額的政治獻金,來支持執政的共和黨,由於該品牌部分鞋款,是在美國國內製造,因此跟隨川普的政策走,抵制較為廉價的大陸貨;另外這個創立40年的冰淇淋業者,則是民主黨的死忠派,甚至還為了這次期中選舉,推出候選人的限定口味,號召消費者抵制川普政府的歧視政策,訴求平等。

冰淇淋製造商創始人 班寇恩:「有些人因為反對我們的立場,就拒買我們的冰淇淋,實情卻是我們的業績持續在成長。」

而在支持民主黨的企業眼裡,他們認為要在這次選舉中獲勝,年輕族群掌握了關鍵,因為年輕人大都偏向民主黨提出的,寬容移民政策,以及強化槍枝管制,但偏偏投票率太低了。

行銷公司代表 卡蕾:「我認為自從川普上任後,就有不少企業出面,紛紛表明自己的立場要來拉攏年輕人,而對企業來說,現在不表明自己的政治信念,我認為是危險的。」

期中選舉最後倒數,年輕世代是否一改以往,踴躍站出來為自己的未來發聲,投票結果也將是兩年後,美國總統大選的風向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期中選舉#川普#就業#失業率#薪資#貿易戰#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588

0.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