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港2樓高王船遶境 陸上行舟震撼沿途


發佈時間:2018/11/03 17: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3 17:1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屏東戊戌正科東港迎王平安祭接近尾聲,今天(3日)中午進行第7天、也是祭典重頭戲之一的王船遶境,高達2層樓高的華麗王船陸上行舟,沿街為居民押煞逐疫,讓國內外民眾大開眼界。

東港迎王平安祭3年1科,8天7夜祭典遵循古禮,祭典3大重頭戲「請王」、「王船遶境」及「燒王船」每科都吸引上萬民眾參觀,今年的祭典已近尾聲,祭典將在明天凌晨「送王」(燒王船),今天進行王船遶境。

 

王船在下午1時許由東港「七角頭轎班」拉出東隆宮,東隆宮主神溫王爺為前導,中軍府轎班負責後錠,「代天巡狩」五個千歲轎班則分別負責王船前錠、桅、帆、船身等,為了怕王船鉤到電線,還有專門拿長竹竿撐高電線的人員,台電也派了輛車隨行。

上千名轎班及隨王船遶境祈福的隨香民眾隊伍連綿數里,顏色分明的「七角頭」轎班服與彩繪王船,構成一幅壯觀華麗景象。

東隆宮表示,王船遶境在祭典中具有押煞逐疫與帶走一切厄運的意義。東港鎮居民幾乎家家戶戶在香案上擺放豐富的三牲祭品、兵馬糧草、水等,象徵慰勞千歲爺的兵馬。
 

香案下另外設有一小桌,用竹簍或托盤擺上簡單的菜飯以及替身紙人,王船經過時,可看到民眾以「替身」為晚輩或用衣服代替上下劃動,東隆宮表示,這是東港保留的獨特習俗,民眾會將「替身」送到東隆宮,隨同王船一起火化將厄運帶走。

圖/中央社

傳統的迎王習俗讓外地民眾大開眼界,沿途拿著手機或相機拍攝的群眾中,可見到不少外國人,還有歐美人士跟著拿香隨王船遶境,親自參與祭典。

東隆宮表示,傍晚王船遶境回到東隆宮後除百物添載外,同時舉行「和瘟押煞」儀式,「押煞」是在溫和勸離瘟疫邪祟無效時,改以法術逼押的手法。

東隆宮表示,明天凌晨在鎮海公園舉行「送王」(燒王船)儀式,今晚10時「宴王」,以豐盛的滿漢全席歡送、餞別千歲爺們;「送王」儀式約明天凌晨2時開始,王船焚化送「代天巡狩」5位千歲回天庭的時間約明天凌晨4時。

這次的迎王祭王吸引泰國、俄羅斯、馬來西亞及國家地理頻道等國外媒體拍攝紀錄,中央社訪問街頭幾名歐美人士,都表示對王船陸上行舟的場景和人潮感到震撼,對於台灣保留的宗教文化也覺得感動及有趣。

王船遶境不僅震撼外國人,5名屏東大學教育系4年級的學生首次參觀迎王,也表示王船陸上行舟及後面跟隨人潮的壯觀,真的是視覺上的震憾。(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王船#東隆宮#民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641

0.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