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常生活到食衣住行 倫敦智慧城市長這樣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2 21: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2 23:35

當全球都在討論智慧城市時,台灣能不能從中借鏡呢?來看看距離台灣9000多公里遠的倫敦,從行人交通到大眾運輸,甚至是機場接駁,小到連繳個停車費,都能看見智能導入,不少近郊城市,也已經被英國政府列為智慧城市的示範區,把智慧城市落實到日常生活,倫敦能做到,台灣行不行?

示意圖/TVBS

 
剛下飛機就能感覺到,機場的快節奏,倫敦希斯洛機場,位於大倫敦西側的希靈登區,是全世界最繁忙的機場之一,旅客疏運拚效率,機場接駁,已經達到無人化。

科技部駐英參事吳俊輝:「因為地鐵站就在我們下方,無人車搭車是在這邊,搭下去這邊是停車場,通常他們就是把車開到第五航廈,的停車場停好之後,搭無人車進來出國,那回國的人呢,就在第五航廈,回國之後再搭無人車到停車場。」

Heathrow Pod,是機場提供旅客往返第五航廈跟停車場的免費運輸,旅客搭乘,只要按個按鈕、選好地點上車,無人車就會啟動,沿著專屬軌道,直達停車場。

 
科技部駐英參事吳俊輝:「不只倫敦,其實在英國有好幾個城市,都被定位成是這個,智慧城市的測試的場域,我們台灣本來就是在通信,在硬體方面,這個在世界上都是處於領先的地位,那唯一我們現在可以再加強的就是在軟體上面,還有在經驗上面,在計畫的實施上面,要怎麼樣跟西方接近。」

從機場轉進市區,這一天碰上雨天塞車。

音樂治療師Allen Hsu:「(倫敦的停車位好找嗎),有些時候是很難,要看地方,有些時候也是很難找。」

熱門路段停車也是一位難求,雖然市區車位一樣難找,但繳停車費,卻跟台灣很不一樣。

音樂治療師Allen Hsu:「大概就是有三種,像這三個不同樣的APP,然後就是每個區域就會用不同的系統,如果按開啟就開始計算,(停車費的時間),對,然後時間到了以後,他就會告訴你你的時間到了,所以結束了以後它就會直接從你的信用卡扣錢。」

專屬APP線上繳費,路邊停車,不會有繳費單遺失或漏繳問題,就連過馬路,都有看不見的智慧大數據。

記者黃琲茹:「過馬路等紅綠燈,這樣的SOP搬到倫敦,到底有什麼樣的差別呢,其實倫敦非常多的路口,都已經有,像這樣的智能設計,行人要過馬路的時候,只要按下這個按鈕,上頭會出現等待的字樣,這就表示電腦在根據,經過這個路口的人潮多寡,來計算號誌要切換的時間,只要等待的字樣消失,行人就可以通過。」

 
十字路口車來人往,這個城市,智慧的不著痕跡,從街道走進居家,台灣熱門的智慧宅,同樣在倫敦也能看見。

記者黃琲茹vs房屋銷售部門總監鄭培欣:「就是走下來它就直接就顯示了,(它是感應的),對,感應他走下來,類似的智慧住宅。」

除了基本的感應式照明,室內設計,依日照角度規劃戶外窗,雨天不開燈,室內光線仍然充足,智慧住宅在倫敦,雖然有市場,但還是有發展的侷限性。

房屋銷售部門總監鄭培欣:「目前倫敦有的智慧住宅的一些功能,都是小部分,例如說在住宅方面呢,他們就是監控系統,甚至於就是家電的聲控,或者是感應,你來倫敦這幾天,我相信你也發現,有一些訊號會有死角,
每個公設的訊號,到目前為止連4G都還是有死角的,所以我覺得它是個趨勢,但是我覺得這個部分的問題,是需要去花時間去解決。」

倫敦Crossrail設計顧問沈勤康:「有天氣,然後有Free wifi。」
 

市區街頭,隨處可見的inlinkUK,就是智能站點,取代過去的紅色電話亭,除了整合多元服務,必要時還可以打電話。公車站的大型觸控螢幕,除了基本的公車地鐵資訊,也有天氣跟新聞,連周邊腳踏車的租借情況,都能隨點隨知。

倫敦Crossrail設計顧問沈勤康:「你可以發現哪個地鐵是正常營運,這些是正常營運叫Good service,那些地鐵可能是有問題,實行滿成功的是一種,是用衛星的系統來評估每個道路的壅塞狀況然後可以調節,比如說調節紅綠燈的長短,其實台灣網路訊號是非常強的,應該非常先進,但是目前就我所知,還比較少用到,用在街道或是交通運輸上,我覺得這方面也許,我們可以投資這方面,讓台灣的城市更智慧。」

新科技蓬勃爆發,智慧城市的本質,不應該只侷限在交通,從倫敦看世界,台灣邁向智慧城市,還有更多可能跟想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倫敦#智慧#城市#示範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0664

0.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