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承千年古法 紹興陳釀獨一無二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潘郁文 浙江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8/10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0/08/10 22:43

大陸紹興酒很多人愛喝,卻不是每個人都知道,這種黃酒歷史之久遠,竟然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時代早期,是中國最古老的酒類之一,而且直到現在,釀造、榨取的方法,都還是維持千百年來的古法,帶您到當地品嚐酒香。

每年3月開春的時候,也是浙江這位老馬最忙碌的季節,因為要把去年冬天釀造的紹興,壓榨成酒了。記者:「這些都是布袋子是吧?」紹興釀酒師:「不是綢袋子,綢布。」記者:「造酒的米是從哪裡來的?」紹興釀酒師:「自己種的自己田裡種的,這是槓桿原理,這個掛起來,它(酒)就出來了。」

老馬家住在東浦,是紹興黃酒的發祥地,但直到現在,像他這樣遵照古法釀酒的人,也已經不多了。紹興釀酒師:「我自己用的水質好,我也是用鑒湖水,自來水是不用的。」記者:「今年的酒好嗎?」紹興釀酒師:「好喝,口感很好。」

像這樣剛剛搾出來的酒,還要經過3到5年,才算大功告成。記者:「當年釀的酒,最長保存幾年時間?」紹興釀酒師:「5、60年也可以,就是越陳越好了,有這樣的說法,越陳越香。」記者:「不能壞嗎?」紹興釀酒師:「不會壞,壞呢,罈子要用得好,罈漏呢,透氣就要壞。」

根據當地專家的研究,浙江紹興之所以成為黃酒之香,除了地處北緯30度,氣候條件特別適合微生物生長之外,當地特有的水源,更是關鍵。

大陸水利專家盛鴻郎:「我們的水,都是從會稽山下來的,那麼會稽山的水呢,都是帶著會稽山本身,地質年代形成過程當中,大量的微量元素,這個微量元素最突出的呢,就是鉬跟鍶,同樣的技術到外地去造,造的口味完全沒法比。」

千百年來,紹興酒發展出加飯、元紅跟善釀等不同的類別,至於武俠小說中常提到的花雕,其實就是加飯酒,用美麗的瓶子裝起來,再畫上各種浮雕而得名,瞭解紹興酒的歷史,或許能讓您下一次品嚐的時候,更有一番滋味。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紹興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1

0.0335

0.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