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領「省居天堂」 天未亮  美墨邊境趕跨國上班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2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5 10:26

根據全美低收入住房聯盟的最新研究,賺取最低工資的美國人租不起一間像樣的兩房公寓,以加州聖地牙哥為例,單房公寓一個月租金合台幣5萬6,二到三房的公寓則要9萬台幣,還供不應求,這真的是人道危機,許多人想到的變通之道就是移民,移民到哪兒呢?步行可到的墨西哥北境城市提華納,再每天天還沒亮就開車或搭車回美國上班,這麼一來,光是房租就能省下一千美金,而且住屋品質更好。

圖/達志影像路透


 
每天天沒亮,墨西哥北境提華納市的關口已經塞到爆,這些車隊Caravan...

要越境到美國,川普總統,快派軍隊去逮人啊!不過,車子裡坐的都是美國人喔,他們越境到美國,說得正確一點,是回美國去上班。

美籍移民 大衛·弗拉德 :「來回越過邊界真的很容易。」

 
像是這位大衛·弗拉德,他住在提華納。

美籍移民 大衛·弗拉德 :「我有個朋友開玩笑說,我們來去吃玉米餅,我問他去哪吃,他說去墨西哥啊,從那以後,我就待在墨西哥了。」

其實,大衛原本住在西雅圖,西雅圖的高消費迫使他遷居到國土之南,萬萬沒想到聖地牙哥同樣不仁慈。

美籍移民 大衛·弗拉德 :「我實際上賺不少,卻仍然生活在宜居工資線以下。」

大衛沒多久便了解到他在南加州同樣無法收支平衡,在住了幾個月青年旅館和airbnb後,一次出遊提華納便讓他找到能稱得上是家的住所。
每天清早從墨西哥返回美國上班,每月替他省下一千美金房租,大衛的房東是房地產開發商馬歇爾。

房地產開發商 米格爾·馬歇爾 :「現在進場正是大好時機,我們必須繼續開發來滿足需求。」

這項需求就是負擔得起的住屋,在聖地牙哥,單房公寓的平均租金是1,800美金  ,二至三房公寓的平均租金,可達高達3,000美金,甚至更多,而大衛每個月付給馬歇爾的租金只要400美金,馬歇爾一半左右的房客都是美國人。
 

房地產開發商 米格爾·馬歇爾 :「一旦你來到這兒,你就會看到一個新興國家的豐富性。」

馬歇爾自己也是美國出生的,後來搬到提華納,他表示,現在越過美、墨邊界是生活中很平常的一部分。

房地產開發商 米格爾·馬歇爾 :「就像住在布魯克林的人,必須過橋到曼哈頓上班,對我們來說,這就樣越過邊界到聖地牙哥。」

幾十年來,早已有不少美國人移居墨西哥,大多是退休人士,拿著退休金到墨西哥享受好天氣和低廉生活費,現在川普則成為迫使美國人退休往南遷居的因素。

美國退伍軍人 賈西亞:「美國國家的方向,還有(2016年)總統大選。」
 
美國退休非營利機構員工 賈西亞:「我們要照顧所有人類,而非挑選想幫助的人。」

至於華提納這樣的邊境城市,聖地牙哥人移居,每天回國上班也並非新鮮事,不過,這種國際級通勤族以往普遍住在海邊,近年來,越來越多人往內陸市中心遷移。

房地產經紀人 簡叡·瓦拉多利:「對提華納的好處是,更多人在市中心消費,住在市區就會花錢,去看電影,會去買衣服,買生活必需品,為商業注入更多資金。」

 只是與美國在邊境採取的防堵與鎮壓形成鮮明對比,美國人可以在不帶任何身份證明便入境提華納,因此很難估算確切有多少美國人住在提華納,因為部分可能是非法居留。

美國籍移民 吉米·豪斯頓:「許多我們這樣的美國人是偷偷摸摸的。」

沒錯,無證美國人定居墨西哥。他們逃離聖地牙哥辛苦攢錢卻入不敷出的人道災難,即使提華納去年的謀殺率,超越洛杉磯、芝加哥、底特律和紐約的總和,還是嚇不跑美國人移居提華納。

美籍移民 大衛·弗拉德 :「我一開始想說到墨西哥要幹嘛,聽了那麼多可怕的事情,等我來了後發現沒那麼糟。」

不過說到工作,大衛表示,兩個地方是沒得比較的。

美籍移民 大衛·弗拉德 :「美國的薪水很棒,黃金之地,所以我留在那裏工作,然後把"黃金"花在這裡。」

他或許擁有美國的"黃金",但是大衛在提華納贏得住屋頭獎。只不過這些北方來的美國移民潮,恐怕也會讓提華納的房價與生活費都節節高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墨邊境#川普#移民#白領#低工資#美國人#加州#提華納#通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7537

0.8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