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訊網路拚5G! 倫敦、台灣訊號實測PK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1 23: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1 23:56
圖/TVBS
圖/TVBS

5G時代即將來臨,英國行動網路營運商預測,5G將為英國節省60億英磅的生產力資源,英國政府計畫讓5G網路,圍繞運輸、能源、零售、觀光,但在城市網路通訊的部分,還是有不少挑戰,相較之下,台灣雖然地窄人稠,但4G覆蓋率達到了8成7以上,不管是現階段,發展行動支付或未來的5G,台灣可不輸人。

圖/TVBS

 
五月天步步:「在失去你的風景裡面,你卻佔據了每一條街,一步步曾經。」

牛肉麵搭鹽酥雞,配上五月天,「台到底」的家鄉味,搬到英國,餐廳老闆娘Summer,來倫敦五年多,顧客上門,總會遇到這樣的「老問題」。

餐廳業者Summervs顧客:「我手機有訊號但我不能上網,你知道,有時候這邊,不是每個地方收訊都這麼好,所以我們店裡現在有wifi,或是你要用呢,謝謝,這樣很好,非常感謝。」

 
市區餐廳,不算偏僻,但,明明不是在地下室,手機訊號,還是卡卡。

餐廳業者Summer:「我大概在倫敦住五年,然後我剛來的時候,通訊真的是很差,Google找到這間餐廳,走進去之後,點了餐之後,想要在餐廳裡面,看食物打卡你知道嗎,但是就是食物上了之後,拍了照之後發現,竟然沒有訊號,沒有服務,無法使用網路,就變成要走到門口去打卡,以前10間店裡面,有5間會發生這個狀況,現在大概就是可能1.2間會發生。」

圖/TVBS

顧客:「在地下的話就是它通訊電話就不能用,可是網路還是可以用,可是只有火車或地鐵在站裡面的時候才會有,如果它在走的時候就沒有。」

記者黃琲茹:「倫敦是全世界最早興建地鐵的城市,從1863年到現在,已經有超過一個世紀的歷史了,就像我們的台北捷運一樣,是當地人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不過我們搭乘台北捷運的時候,所有的訊號通訊都是非常順暢的,倫敦地鐵的情況如何,跟著我們繼續往下走就知道了。」

記者黃琲茹:「我們剛剛一路搭過來,其實我的手機都是沒有訊號的,因此我們觀察到一個非常特別的現象,車上的低頭族都是看書報而不是滑手機。」

網路沒訊號,地鐵車廂的低頭族,多了不少書卷味,上班巔峰時間,地鐵站內,除了有大量的免費報刊任人拿,還有派報員,定點發送,通勤短暫的「被失聯」,已經是倫敦人的日常。

導遊Michael:「倫敦地鐵是很深,所以手機的訊號本來就沒有,加上就是每個地鐵站都會有網路訊號,這是這幾年才開始通的, (深)大概是到80米,是一個老線,就是叫NorthernLine,就是黑線,就是比較老一點的線,最深的地方就是那個HampsteadStation。」
 

說真的,網路通訊,還是台灣比較好,想發展5G,英國得先解決4G網路缺口,因為從聯合國的E化排名來看,短短兩年時間,英國從世界第一掉到第四,
在4G的可使用性上,英國在78個受評國家中,排名第56,遠遠落後南韓、日本、台灣等亞洲國家,
大約有20%的市區房屋和近80%的農村房屋,仍在4G網絡覆蓋死角,目前,英國政府已經成立專屬部門,改善鐵路網路連通性,也和本土企業合作,
布建行動通訊設施,再擴大運用到醫療、運輸、能源、商業、零售業,而人手一機的時代,當然少不了行動支付。

記者黃琲茹:「其實在台灣要找到像這樣的,24小時的店家是非常容易的,在英國,其實當地的店家,大約七點,五、六、七點的時候,就會已經停業了,
我們的飯店附近,好不容易是有一家24小時的商店,我們進去看看,到底可以使用什麼樣的支付方式,

記者黃琲茹vs店員:「只能付現嗎,只能付現,你最少要買超過3塊錢就可以刷卡,信用卡或是用ApplePay,對,兩者都可以。」
 

在倫敦買東西,可不像在台灣「想刷就刷」,不少店家考量刷卡手續費,都會公告,
消費滿3塊英鎊以上,才能刷卡,而且不像在台灣有各種「Pay」,這裡除了信用卡只有ApplePay,但大型商店,自助結帳已經很普遍。

圖/TVBS

超市店員vs記者黃琲茹:「6個,一樣的,6個,對,那你就選6,輸入,然後掃描,這樣我刷一次,就有6個商品,11個,輸入,然後掃描。」

記者黃琲茹:「其實它這邊的自動結帳,我覺得有一個很好的地方是,就是你東西放上去這個平台,它會偵測重量,意思就是說,如果你掃描沒有過,重量增加,它就會提醒你說,必須把東西再放上去,放上去再掃描一次,還滿方便的。」

從網路通訊到支付平台,「滑世代」少不了的硬體建設,英國加緊腳步建置中,從倫敦看台灣,迎接5G,我們準備好了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國#網路#5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559

0.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