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P公宅承諾如今蓋不出 藍綠兩黨候選人各提解方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1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1 23:31

台北居大不易,大家都希望有政策能夠解決困境,而台北市長柯文哲2014年就喊出,四年內要興建2萬戶公宅,如今四年過去了,政策支票下修到4年內1.2萬戶,目前待開發基地高達15處,其中11處發包案已經流標,而其他候選人也打出相關公宅政見,像是混和公宅型的方式,只是學者認為,這些方式恐怕有施行困難。

圖/TVBS

 
新北市城鄉局設計科長張紀恩 vs.記者詹舒涵:「像這個府後停車場,我們做一個拉皮,跟設備的更新,那像那一棟白色的,直接通到學校的這一棟,是行政執行署,我們除了拉皮之外,我們做結構補強。」

帶我們環顧四周,位在板橋府中的社會住宅剛剛落成,將提供71戶入住,包含套房48戶 租金8300元起,2房1廳房型則有23戶,租金1萬2800起,收費已經包含管理費、床架、衣櫃、廚具等,希望讓更多人有個安身立命的地方,也成為都市更新的地方據點。

新北市城鄉局設計科長張紀恩:「(希望)藉由這個空間的帶動,然後帶動到我們具有歷史底蘊的林家花園,跟我們這個南門街的空間,然後帶動整個府中地區的經濟發展跟都市更新。」

 
新北市稱為都市針灸計畫,周邊包括公有停車場 ,以及行政執行署都一併規劃重整。

圖/TVBS

記者詹舒涵:「透過公宅以及社宅的發展,可以看到老城區 變得不太一樣了,而整個街廓都重新整修之後,也帶動了周邊的發展,像這樣的方式在新北市逐漸成形,而台北市呢,似乎是有點停滯。」

記者詹舒涵:「現在帶大家來到的是,台北剛剛興建好的健康公宅,這邊當時的中籤率只有百分之2,非常難抽,而當時(2014)柯文哲市長喊出的,是四年內要蓋兩萬戶的公宅,不過現在現在下修到,四年內只有1.2萬戶,另外再來看到,台北市目前有11處的公宅發包案,都已經確定流標。」

動工典禮:「開工順利。」

根據都發局資料,目前台北市有15處公宅基地,4948戶公宅等待開工,但總計11處基地,2892戶流標,這個流標數據將近6成。

台北市長柯文哲:「買不起房子的很絕望,買的起房子的,連絕望的時間都沒有。」

2014年柯P新政,強打公宅政策,解決住的問題,但四年過去,公宅開發卻不如預期,對此,都發局住宅工程科長魏國忠說,主要在於鋼筋價格2年來,從每噸11000元漲到19000元,漲幅超過7成,廠商擔心無利可圖,乾脆不投標。 
 

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柯市長, 再20幾天,就是要選舉了,然後這時候,你跟我說流標,我覺得,如果你要流標的話 ,你其實件事情,你在一年前流標、兩年前流標都ok,那你在選前流標,然後用什麼鋼筋水泥這個,其實講白了就是做不到。」

圖/TVBS

關注居住問題的黃益中,直批柯市長根本政策跳票,而台北居大不易,這次要競爭市長寶座的,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提出將租稅獎勵興建公宅,另在老屋重建、公辦都更案裡,多給些容積獎勵,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則提出,由公有建築物改建,和公辦都更產生混居型社會住宅,但學者認為,北市土地取得成本高,公宅又有國宅的刻板印象,恐怕實行上也不容易。

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有一些人會對公宅,有一點擔心就是說,這些來居住的民眾,可能素質或他生活的模式會不會,跟一般人不太一樣,甚至會不會變成附近房價的降低。」

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假設你是建商,你會希望你的房子裡面有參雜一些社會住宅嗎?那或者是你要買房子的民眾,你會希望你買的房子裡面有社會住宅嗎?在這個汙名化,沒有完全去除之前,那些買房子的民眾,你覺得他們會願意跟社會住宅買在一起嗎?」

 
公宅流標,政策面臨跳票,最直接的居住問題,在政見中不見可行之道,居住正義似乎沒法仰賴選票伸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流標#工宅#重整#柯文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1547

0.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