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能詆毀小英總統? 國安局證實「監控偵蒐臉書」

編輯 陳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1 17: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1 17:2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蔡政府將「假消息」視為重大國安問題,之前曾傳出國安局指示6大情治單位,針對媒體及社群報導執政黨「爭議訊息」情資加強蒐報,引發箝制言論自由疑慮。對此,國安局長彭勝竹今(1日)證實,目前確實有監控臉書等公開網路社群,偵蒐包括「詆毀國家元首」等影響國安的情資,但強調範圍僅限公開的網路訊息。

彭勝竹今日上午率相關情報機關首長列席立法院,並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他在面對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證實,國安局根據情工法第七條,針對「公開」、「看得到的」網路消息進行偵蒐,範圍包含公開的網路跟社群媒體,像是臉書,但個人的LINE和簡訊等則不在此列。

 

曾銘宗接著問,範圍是否包括影響國家安全、詆毀國家元首、擾亂社會安定、扭曲政府政策,且國安局如何定義「詆毀國家元首」?彭勝竹則回覆,污衊領袖元首部分,會從各個公開網路上看,確認是否有詆毀動作,如果看到爭議的訊息,將交由各個國安相關部會去做檢討,包括今天出席委員會的所有相關情治機關。

圖/TVBS

曾銘宗痛批,身為在野黨的國民黨質疑政府能源政策,像是選前說不缺電,選後又說不建深澳電廠會缺電,「這有沒有像你講的扭曲政府政策?」假使在野黨批評總統蔡英文是「選前一套選後一套」,算不算「詆毀國家元首」?國安局是否連和公共政策有關的辯論都納入偵蒐範圍?彭勝竹澄清,這不在蒐報範圍,針對類似訊息不會鎖定、監控,也沒有將曾銘宗列為偵蒐範圍。

 
國安局今年9月曾發出新聞稿稱,為因應網路社群媒體盛行,國安局成立大數據輿情小組,藉由數據分析掌握輿情走勢,提供政府施政及應處參考,並掌握任何足以影響國家安全或利益、危害社會秩序及扭曲政府政策等資訊,以鞏固國家安全。雖然國安單位強調此舉和政治無關,但畢竟時機點敏感,加上中央執政飽受爭議,引發藍營痛批「另一個東廠」。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家元首#國安局#網路社群#監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646

0.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