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關注的女性:獄中「比比」 八年後獲釋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01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2 11:16

2010年巴基斯坦信仰基督教的女性比比,因為和伊斯蘭婦女共用一桶水,結果被指控褻瀆了穆斯林先知,被一狀告上法院,法官判處她死刑。這起案件當時引發國際震驚,人權團體在長達八年的奔走之後,巴基斯坦的最高法院,終於改判比比無罪,當庭釋放。只不過判決一出,數千名強硬派穆斯林就上街抗議,還企圖封路堵住法官。巴基斯坦全國只有1.6%的基督教人口,而且長期遭受到穆斯林的迫害,源自1860年的「褻瀆法」也成為穆斯林,用來迫害宗教異己的法條工具。比比出獄後,應該會移居西方國家,目前已經有好幾國表示願意提供庇護。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只因為在桶子裡舀了一瓢水,就遭到法院判處死刑。這是巴基斯坦女性" 比比"的遭遇。2010年信奉基督教的比比,和同村的穆斯林婦女,共用了一桶水,穆斯林婦女認為基督徒使用過的水不潔,因此指控比比褻瀆了先知穆罕默德;之後在村民一陣毒打之下,比比被迫承認犯行,法官最後判決比比觸犯了「褻瀆法」,判處她死刑。這起案件引發國際社會的關注,人權團體也不斷為比比奔走上訴,就連教宗方濟各也表達關切,希望巴基坦政府釋放比比。

比比女兒:「在這種狀況之下,我們只能用禱告來獲得安慰,祈禱母親能被釋放,與我們再次團聚,相信上帝會讓母親回到我們身邊。」

比比在獄中被關了八年,期間她還曾出書向外界求援。巴基斯坦最高法院週三宣判比比無罪,當庭就釋放了她。

 
檢察官 喬德瑞:「最初的有罪的一審判決,最高法院將其推翻,比比當庭釋放。」

「褻瀆法」是在1860年,英屬印度時期立的法,內容規定凡是破壞宗教建築或是神器,最高可判10年徒刑,褻瀆先知穆罕默德的人,可判處死刑。但「褻瀆法」的法條極為模糊,所以在被引用時,常常淪於先射箭再畫靶,事後羅織可套用法條的罪名在被告身上。過去18年來,已經有62人因違反「褻瀆法」, 而遭到私刑殺害。比比的案子就是最好的例子。

人權團體成員 阿布杜拉:「巴基斯坦的最高法院,做出了非常好的判決,這個判決是一個里程碑,這會深遠地影響數十年,或是百年後的未來。」

最高法院的無罪判決,引發巴基斯坦強硬派穆斯林不滿,認為判決違反了穆斯林信仰,數千人走上街頭抗議;他們把通往法院的道路封閉,企圖阻礙法官進出,警方也早在判決宣布前,就部署警力嚴陣以待。

強硬派穆斯林 卡德利:「現在整個國家都要開戰了,一場很大的戰爭,我們即將掀起一場革命,伊斯蘭的革命。我們要舉起先知的大旗,我希望在今晚之前,能夠封閉全國道路,讓法官不能離開家,讓他們不能去法院。」

比比案發生當時,旁遮普邦的首長就挺身為比比發聲辯護,還大力抨擊「褻瀆法」的不合時宜,結果就遭到強硬派穆斯林成員殺害。比比的父親也差點性命不保。巴基斯坦新任總理,也是前國家板球明星伊姆蘭.汗,在判決宣判後發表電視演說,批評這些發起抗議的穆斯林有政治意圖,想藉由「褻瀆法」來鞏固宗教勢力,甚至拿來剷除異己。

巴基斯坦總理 伊姆蘭.汗:「千萬不要被這些人的話騙了,他們是為了政治利益,增加他們的選票,他們根本不是為真主服務,我們不允許任何的損害發生,不許你們阻礙交通,我請求你們不要逼迫政府,對你們採取行動。」

 
主審大法官在判決書中表示,控方提出的罪證薄弱,因此無法將比比定罪,法官也特別引用了可蘭經中先知的教誨,要信徒善待與自己不同宗教的人。不過,基督徒只占了巴基斯坦人口的1.6%,長久以來受到穆斯林嚴重迫害。律師表示,比比在出獄之後,為了自身安全,應該會離開巴基斯坦到西方國家生活;目前已經有好幾個國家表示願意提供比比庇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褻瀆法#釋放比比#巴基斯坦#宗教衝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613

0.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