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就是要廢出生公民權 川普:不惜爭到最高法院


發佈時間:2018/11/01 1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1 10:2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矢言終結憲法針對在美出生人士公民權的保障,說會一路抗爭到最高法院。隨著關鍵期中選舉進入倒數階段,川普反移民論調也升高。

11月6日期中選舉攸關美國國會控制權。川普為了在基本支持者間注入活力,繪聲繪影把移民說成國安威脅。

 

他已下令增派美軍駐守美國和墨西哥邊界,施壓墨國阻止大批中美洲移民朝美國挺進;現在更承諾動用總統權力來終結在美出生民眾自動享有的公民權。

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對公民權的保障很明確,僅少數例外。

川普推文說:「所謂的『公民出生地原則』(birthright citizenship)已讓我們國家付出好幾十億美元代價,對我國公民非常不公平,無論如何都會終結它。」
 

他說他將一路抗爭到美國最高法院,推文說:「這件案子將由聯邦最高法院定奪!」

川普稱,公民出生地原則「並未獲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保障,因為修正案中『受(美國)管轄的人』(subject to the jurisdiction thereof)這幾個字」。

「受(美國)管轄的人」通常解釋為在美享有法律豁免權的人士,例如外交官在美境內出生的子女。

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是在南北戰爭後新增的,原意是提供從前身為奴隸的人士平等憲法保障。然而,包括川普在內的部分共和黨人,說它成了民眾非法入境美國產下嬰兒的誘因。

律師喬治.康威(George Conway)今天投書「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說終結公民出生地原則的舉動屬違憲行為。

喬治.康威的另一半凱莉安.康威(Kellyanne Conway)是川普資深幕僚,但喬治.康威在華郵寫說:「有時,憲法條文就是這麼清楚明白,禁止政客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總統川普提議動用行政命令終結公民出生地原則就是一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川普#出生公民權#移民#出生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2

0.0679

0.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