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挾怨報復馬? 三中案秘錄者汪海清非法領5500萬曝光


發佈時間:2018/10/31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31 19:58
馬英九三中案關鍵新證據,在前中投總經理汪海清秘錄的錄音光碟,據獨家取得的機密文件,汪海清曾在中投非法提領5500萬業務推廣費遭追討,知情人士透露,汪可能因挾怨報復馬。 圖/TVBS
馬英九三中案關鍵新證據,在前中投總經理汪海清秘錄的錄音光碟,據獨家取得的機密文件,汪海清曾在中投非法提領5500萬業務推廣費遭追討,知情人士透露,汪可能因挾怨報復馬。 圖/TVBS

前總統馬英九三中交易案今天在台北地方法院開庭,馬英九拿出1406字講稿強調「我沒有犯罪」。重啟該案的關鍵新證據,在前中投總經理汪海清秘錄的近三百片錄音光碟,根據一份獨家取得國民黨內部機密文件報告,證實汪海清曾於96至100年的5年間,以中投總經理身分,在未經公司正常請款程序下,非法提領5500萬的「業務推廣費」,事後遭馬金體系追討,國民黨知情人士透露,汪可能因心生不滿,挾怨報復馬,光碟才因此曝光。

國民黨黨產民國96年交付信託,新團隊清查帳冊發現,中投除了一般「正常名目」年終獎金之外,每年還有另一項高達1100萬的「業務推廣費」被中投高層領走。從96年到100年的5年間,中投公司就被時任董事長黃怡騰和總經理汪海清領走5500萬元,所支領的款項既流向不明,也未提附任何單據!    圖/TVBS
 
今年7月,台北地檢署正式偵結三中(中視、中廣、中影)案,以觸犯《證券交易法》的特別背信、非常規交易等重罪,起訴前總統馬英九。這樁13年前的舊案,之前特偵組曾調查該案整整8年,最後仍以查無不法簽結。北檢則在民進黨上台後重翻舊案,並在大選前起訴馬英九等6位被告,今天首次開庭。

 
今年7月台北地檢署正式偵結三中(中視、中廣、中影)案,以觸犯《證券交易法》的特別背信、非常規交易等重罪,起訴前總統馬英九(圖左三)。這樁13年前的舊案,之前特偵組曾調查該案整整8年,最後仍以查無不法簽結。北檢則在民進黨上台後重翻舊案,並在大選前起訴馬英九等6位被告,今天10月31日首次開庭,馬英九拿出1406字講稿強調「我沒有犯罪」。    圖/中央社
 
北檢這次能翻案的關鍵新證物,正是前中央投資公司總經理汪海清在95到100年間,就三中交易近300片的秘密錄音光碟,據稱其中「局部」內容對馬不利。
 
然而,根據一份最新國民黨內曝光的機密文件,證實汪海清曾在未經正常程序提領5500萬的業務推廣費,此舉曾遭內部調查,讓當時的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認為此費用提領過程「不合理」,下令追討。「這回讓這些錄音檔曝光的時機點,令人懷疑是不是汪海清個人有『挾怨報復』的成分在?」一位知情人士質疑。
 
北檢在記者會上公布100年5月間,汪海清對時任國民黨的林姓副秘書長的錄音內容:「三中案的瑕疵,嗯…最高機密我不能講啦,馬主席很清楚,馬主席簽過字、開過會、下過指示…」、「那我就跟您報告,三中案是有瑕疵的,順藤摸瓜摸上去,馬主席就有事…」這類頗具「暗示性」的話語,比對100年度的時機點,正巧也處在汪海清遭馬金下令追討數千萬「業務推廣費」的敏感時期。
 
根據一份最新曝光的「中國國民黨黨產信託管理報告」內部機密文件(如圖)指出,國民黨旗下最大投資公司中投公司,每年春節前夕,一般正常名目年終獎金外,竟有高層以「業務推廣費」名義出帳領取款項,從民國96年到100年的5年間,總共領取新台幣5500萬元!此款項的支領並未經由公司正常請款程序,而是由總經理汪海清轉呈董事長核准。由於程序不符,時任秘書長的金溥聰認其「不合理」,要求追討。     圖/TVBS
 
根據一份最新曝光的「中國國民黨黨產信託管理報告」內部機密文件(如附圖)指出,國民黨旗下最大投資公司中投公司,以往每年春節前夕,均會以「業務推廣費」名義出帳領取款項,從民國96年到100年的5年間,總共領取新台幣5500萬元。此款項的支領並未經由公司正常請款程序,而是由「會計主管本人」上簽,再由時任總經理的汪海清轉呈董事長黃怡騰核准。
 
至於所支領的款項則流向不明,也未提附任何單據。這種情況,往年皆隱而未現。然而當國民黨黨產在96年6月依信託法,將全部股權交付信託予五位具法律及財經專業的社會人士後,這類帳目因此曝了光。
 
根據這份機密文件公布的數據,自民國60年成立的中投公司,黨產信託時,總資產約378億元,扣除近200億的總負債後,淨值約為179億元,員工31人。往年年終獎金發放過於浮濫,在黨產信託期間的前5年,每年平均發放金額達2067萬元(平均每人年終約67萬)。在交付信託後,新團隊針對年終獎金的發放加以檢討後,逐年降低至560萬(每人平均年終約18萬),每年節省獎金約1300萬!
 
新團隊在清查帳冊時又發現,中投除了一般「正常名目」年終獎金之外,每年還有另一項高達1100萬的「業務推廣費」被中投高層領走。在春節前夕,會計主管竟未經公司正常請款程序就直接上簽,再由總經理轉呈董事長核准,從黨產正式信託的96年起,到100年的5年間,中投公司就被領走了5500萬元,所支領的款項既流向不明,也未提附任何單據!
國民黨內部機密文件爆出,馬三中交易案關鍵錄音光碟秘錄者、前中投總經理汪海清(圖中),曾從民國96年起5年間,非法提領5500 萬元的「業務推廣費」,遭時任秘書長的金溥聰追討款項,國民黨知情人士疑汪可能挾怨報復馬,秘錄光碟因此曝光。   圖/中央社

經發現後,新團隊告知金溥聰等黨務決策階層,最後接獲高層指示,不僅從民國101年起,禁止「業務推廣費」的支領,同時也對非法提領「業務推廣費」,對相關負責人進行責任追究,除該名會計主管遭辭退,更委請律師向當責的中投前董事長黃怡騰及總經理汪海清進行款項追討。
 
據了解,經過將近一年的協商,終於與前中投董事長黃怡騰達成協議,黃已返還320萬新台幣給中投公司,然而與汪海清的協商卻一直持續進行。由於非法提領公司款項已涉及刑事背信,汪海清又遲遲未交還,中投也數度考量向法院提告汪海清,據了解,最後在國民黨管委會、中投、律師與汪海清共同協調下,汪歸還部分款項,但仍未歸還5500萬的總數,基於種種考量,最後仍與汪達成和解。
 
不過,內部知情人士表示,儘管國民黨以馬金體系為主的國民黨管委會,費了不少功夫與汪海清達成和解,但談判的過程,讓汪海清也埋下了心結,對於馬金體系的種種作為也相當不以為然。據和汪共處多年的同事表示,汪自認在中投總經理期間,讓中投獲利150億元到200億元,最後落得如此境地,心中頗不平。
 
 
這次汪海清秘密錄音的近三百片「保命光碟」,就在北檢搜索中投時,「意外」被發現並查扣。而北檢在偵訊汪海清時,他也一再表明,國民黨處理三中交易的決定,一切都是聽從馬主席的指示執行。對話內容直指馬英九就是賤賣黨產的決策者,汪海清偵訊時曾透露,錄音光碟還有「其他的」,最好不要看(聽),不然會震撼政壇!
 
對於關鍵錄音光碟的「意外曝光」,汪海清強調,錄音光碟就是會議紀錄,所有錄音就是為了留下坦蕩蕩的全程紀錄,裡面也包括他自己在內,且所有光碟完整保存在中投公司,他沒有帶走,也沒有私人用意,更不是為了去設局馬英九,這點完全可以接受檢驗。
 
汪海清擁有政大財政碩士學位,從最基層的黨營事業華信銀行營業部副理做起,一路做到中投總經理,財經專業能力強,為人行事謹慎低調,平日會採用秘密錄音,主要是黨產交易十分複雜,隨時錄音建檔,也是他做為一名專業經理人,
自保之道。
 
據中投公司內長年與汪海清共處的同僚部屬表示,汪平日行事發言極謹慎低調,所有關於國民黨黨產交易過程,汪指示中投經手同仁都要建檔完整的卷宗,讓長官可隨時查閱,然而,大家共事廿、三十年,無人知道原來汪總竟還私下進行秘密錄音並建檔,依汪極低調的行事作風,這些事先藏好的錄音光碟,連內部員工都找不到,如果沒有人透露,北檢如何能夠進中投搜索,就能查扣得到?
根據機密文件顯示,自民國60年成立的中投公司,黨產信託時,總資產約378億元,扣除近200億的總負債後,淨值約為179億元,員工31人。往年年終獎金發放過於浮濫,在黨產信託期間的前5年,每年平均發放金額達2067萬元(平均每人年終約67萬)。在新團隊(左圖)進駐後,年終獎金發放逐年降低至560萬(每人平均年終約18萬),每年節省獎金約1300萬(右圖)!    圖/TVBS
 
 
據了解,當汪海清獲知他因「三中案」,遭檢察官指控他違反證交法特別背信罪時表示,在他擔任中投總經理期間,「我讓中投獲利150億元到200億元」,盡心盡心工作,卻還被檢察官起訴;中投公司的唯一股東是國民黨,「證交法是要損及一般投資大眾的利益才能適用」,就算檢察官認為背信,也是一般背信而非證交法特別背信,所以他的罪刑應是「輕罪」才對。
 
汪海清的保命光碟,如今「意外」成為馬英九三中案翻案的關鍵證據,這與機密文件直指汪海清曾涉及5500萬的「業務推廣費」被一再追討,兩者之間有無任何關聯?有無所謂「挾怨報復」?而北檢採用錄音光碟何以只透露局部,而未公布全部對話內容?事實真相有進一步釐清。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三中交易#汪海清#中投總經理#5500萬#業務推廣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698

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