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庸辭世享耆壽94歲 留15部經典小說傳世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31 20: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1 10:44

武俠小說作家金庸辭世,享耆壽94歲。總共留下15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每一部都被改編成電視劇或電影,大半個演藝圈的影劇明星,多是演出金庸作品而走紅。金庸的本名查良鏞,他的好友,同樣也是小說作家倪匡,推崇他的為人和成就「古今中外、無出其右」。文學界對他的評論也相當高,形容金庸的作品把武俠小說推向顛峰。

圖/ 翻攝自微博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這十四個字,就是金庸14套武俠小說的書名,取第一個字而寫成的對聯。這14部,每一部都被改編成電視劇或電影,影響著好幾個世代的華人。

《笑傲江湖》片段:「岳不群,是不是岳不群?」

岳不群、任我行,小說裡描繪的武林高手,有人說是真實世界裡的政治人物。因為金庸提筆寫《笑傲江湖》時,正值中國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展開之際。當時的階級鬥爭,宛如小說裡五嶽劍派、日月神教等各大門派對決的劇情。

 
小說作家 金庸:「你告訴我你是高手,你看到我打這個拳,第二招打這邊,你就防這邊,那我故意打錯了,我打你這邊,你就防不了。」

金庸自己也承認,創作《笑傲江湖》確實有意諷刺文化大革命。

文化評論人 鄧小樺:「九流十家,小說家是不入流,(金庸)他可以將武俠小說由消閒的文類,變成一種有人生哲理思考。」

小說作家 倪匡:「金庸小說、天下第一,古今中外、無出其右。」

這就是大家記憶中的金庸,本名查良鏞,1924年出生於大陸浙江海寧,20多歲移居香港。1946年進入《大公報》工作,到了五○年代,開始在報紙的副刊,以筆名金庸撰寫武俠小說。

查良鏞:「最初在《大公報》工作我很高興,但到一個轉變,等到它反右、大躍進、人民公社這類來,我就對它很失望很失望。」

他在1959年創辦了《明報》,以社論批評文革時期的紅衛兵,甚至預言江青崛起、林彪垮台。針貶時事的筆,就像查良鏞握在手上的倚天劍,主掌的30年內,總共寫了七千篇,被譽為「香江第一健筆」,但也因此成為共產黨的眼中釘。他曾在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文革初期被名列「暗殺榜」第二名,香港警察為了保護他,還送他14個假車牌替換。

 
文革結束、改革開放,查良鏞在社論裡稱讚當時的領導人鄧小平,是個不會說話不算話的人。從此跟北京當局的關係,由緊張變得緊密。1985到89年間,中央推派他擔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的委員。然而,就是他提出第二和第三屆特首交給800人的選委會票選。小圈圈選舉的建議引起民主派不滿,集合到《明報》大樓下燒報紙抗議。

時任基本法起草委員 查良鏞:「提出是我提出,實際是政制小組通過的。 」

六四事件,查良鏞憤而辭去委員的職務。

基本法起草委員 查良鏞:「屠殺的情況……現在想起來還是很難過的。」

查良鏞再次跟中央槓上,不相信當局給得了民主。而他的言論被北京點名,直指他是「老反共分子」。

 
查良鏞:「如果你要爭取很大很大的民主,他或許也會答應,但實際上將來我個人不相信,他們真的會做到。」

跟中央關係回暖,是在賣掉明報之後,重新踏進大會堂,擔任香港特區籌委會委員。2000年,獲得時任特首董建華,頒發大紫荊勳章。

17年的時間,創作15部小說,娛樂圈裡一半以上的戲劇明星,都是靠演出金庸作品而走紅。圍繞著他討簽名的書迷,更是跨越了老中青三代。

查良鏞:「我希望再有50年、60年,還有人來看,我就覺得很滿意了。」

對於晚年經常出入大陸政治活動,引發批判,金庸回應,自己不是隱士,沒有忘記外面世界。一代大俠,訣別江湖,留下無限哀悼與懷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庸#查良鏞#文革#笑傲江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708

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