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修改遠洋漁業條例罰則 漁業署:不符合國際規範


發佈時間:2018/10/31 12: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31 12:1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不滿遠洋漁業條例等漁業三法罰緩過高,漁民11月6日將到台北抗議。漁業署今天說,漁民所提訴求並非完全駁回,但修改遠洋漁業條例罰則不符合國際漁業規範,無法同意。

歐盟在2015年10月對台灣遠洋漁業舉黃牌,將台灣列為打擊非法捕撈漁業不合作國家。若未改善、轉入紅牌,恐將衝擊新台幣500億元至600億元產值及產業從業人員生計。

 

為了消除黃牌警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火速修訂遠洋漁業三法,明訂業者若有重大違規,最高將處新台幣600萬至3000萬的罰鍰。不過,由於三法實施後,高額罰鍰讓漁民苦不堪言,包含蘇澳、琉球、東港等漁民11月6日都將到農委會及立法院抗議。

農委會漁業署今天召開記者會,針對遠洋漁業漁民所提訴求做回應,漁民所提訴求包含希望政府能強力護漁,守護主權及漁民的海上作業權益、沿近海鮪延繩釣漁船作業管理辦法草案暫緩實施、建請修正放寬鯊魚鰭不離身措施限制規定等。

記者會一開始,漁業署署長黃鴻燕就指出,台灣是全球前幾大遠洋捕魚國,國際對台灣期待很高,認為台灣應以身作則、為資源永續利用負責。台灣雖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但台灣船隊可以在公海自由捕魚,唯一要求就是船隊必須遵守國際規範,「永續是最大目標」。
 

黃鴻燕表示,國際希望台灣矯正,就是因台灣有許多違規案例,當然也有很多遠洋漁業業者配合,對於漁民提出的訴求,漁業署也不是完全駁回,可接受的也都接受了。

農委會漁業署遠洋漁業組副組長王茂城舉例,漁民提出的訴求包含境外僱用船員薪水維持450美元、簡化境外僱用船員申報程序、境外船員等待期縮短至3個月、簡化卸魚聲明書申報措施、未滿10噸小船免安裝船位回報器、一般組漁船可轉為季節捕鯊組等訴求都已同意並持續推動辦理。

至於漁民所提的包含修改罰則或是處罰之後要分期付款等訴求,這都涉及遠洋漁業條例修法,王茂城表示,身為國際組織一份子,漁業署無法同意放寬。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表示,漁業署同仁長期為了漁產業努力,對於裁罰案例絕對沒有重罰及多罰問題,「完全是依法裁罰」,若是累犯或是嚴重違規,也絕對會明確執法。

此外,對於適應國際規範,漁民需要新增的設備或空間,漁業署會從寬處理。但對於漁民所提、漁業署沒辦法同意的訴求,李退之表示,這些訴求不是只有農委會跟漁業署不能接受而已,社會也不能接受。(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漁業#遠洋漁業#漁民#黃牌#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6

0.3024

0.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