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射鵰》拍10次!94歲金庸逝世 15經典創武俠時代

編輯 陳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30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31 04:5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武俠小說泰斗金庸(本名查良鏞)今(30日)在香港養和醫院逝世,享耆壽94歲,震驚華人世界,讓無數書迷深感惋惜。回顧金庸精彩一生,其筆下著作不僅膾炙人口,更屢次被改編為電視劇以及電影,時至今日仍為人所津津樂道,對華語影視文化有著諸多貢獻,其中光《射鵰英雄傳》就翻拍10次,也捧紅了巨星劉德華。

據了解,金庸1924年在浙江省海寧縣袁花鎮出生,查家本就是書香門第,耳濡目染下,他自幼即擁有不俗的文學造詣,初三時便和同學合編了指導學生升初中的參考書——《給投考初中者》;1955年,查良鏞以「金庸」為筆名,創作第一部武俠小說《書劍恩仇錄》,開始連載不久便大受歡迎,引起轟動。

 

圖/翻攝自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1956年至1959年間,金庸陸續在《香港商報》和《明報》上連載《碧血劍》、《射鵰英雄傳》,以及《神鵰俠侶》等長篇武俠小說,還曾以「林歡」為筆名為電影公司編寫劇本,在當時被稱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後又與古龍、梁羽生合稱為「中國武俠小說三劍客」,逐步奠定其成為華人知名作家的基礎。

此後,金庸的作品一部部橫空出世,直到1972年完成《鹿鼎記》後封筆,總共寫了15部長篇小說,其中不管是《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或《笑傲江湖》,每部都是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不僅風靡台、港、陸,讀者更遍及全球華人圈;不僅如此,其作品也多次被改編為電視劇和電影,對華語影視文化貢獻良多。

 
金庸作品改編的電影深深影響後世。圖/翻攝網路

細數金庸作品被翻拍成影視的次數,光第一名的《射鵰英雄傳》就達10次,居次的《神鵰俠侶》也有8次,而這些作品都由當代的男神、玉女主演,像是1983年版《神鵰俠侶》中的劉德華、84年《鹿鼎記》的梁朝偉,還有之後的林青霞、周星馳、周海媚等,其中《倚天屠龍記》中的經典台詞「我在大都等你」,至今仍為網友所津津樂道,顯見其作品影響後世甚鉅。

談起自己筆下角色,金庸曾說他最喜歡《笑傲江湖》中的男主角令狐沖,最不喜歡的則是《鹿鼎記》中的韋小寶;縱橫華人武俠小說界數十載,金庸早已獲得數不清的頭銜和名譽,然而他的遺願卻意外簡單,僅希望「死後100年、200年後,仍然有人看我的小說」,如今一代文學巨擘與世長辭,留給世人的除了不朽經典,更多的是無限惋惜與懷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庸#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566

0.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