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福島!KENZO創辦人 高田賢三設計不倒翁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30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31 10:36

日本311東日本大地震,至今七年半,日本旅居法國的設計大師高田賢三,也就是時尚品牌KENZO的創辦人,在震災後發起了「不倒翁小法師計畫」,號召百位日法名人,手繪福島會津地區的傳統工藝品,然後在法國慈善拍賣,巡迴展出。這回現年79歲的高田,核災後第一次踏入福島核電廠周邊,親眼目睹這塊土地的現貌,時尚大師直言,他是既震驚又感動。

圖/福島觀光情報官網


 
這一個個日本福島縣吉祥物「不倒翁小法師」,是時尚品牌KENZO創辦人高田賢三,發起的福島復興計畫,號召包括演員尚.雷諾、時裝設計大師高緹耶、漫畫家松本零士、今年辭世的名廚保羅.包庫斯等,約100位日本和法國名人親自手繪,一半送往福島,一半在法國慈善義賣。

旅居巴黎超過50年的高田,被稱為時尚界的革命設計師,2016年還獲頒法國最高榮譽勳位勳章;但這位國際級設計師,看到家鄉遭逢311福島核災,備受衝擊。

時尚設計師 高田賢三:「真的非常令人震驚,想說該怎麼辦、該怎麼辦,我該做什麼才好?當然也因為我是日本人,一直想做點什麼。」

 
身為設計師,自己能做什麼,高田不斷反覆思索,福島縣會津地區具400年歷史的吉祥物,給了他靈感。不倒翁小法師不論倒了幾次,還是會站起來,代表百折不撓,可以說是福島復興一大象徵,這些作品隨著高田的計畫,巡迴世界展覽。如今災後七年半,外國友人還是持續關注,79歲的高田深覺自己一定要親眼來看看。

時尚設計師 高田賢三:「壯烈地讓我說不出話來 。」

他首先來到核災歸還困難區域,目前依然嚴格管制,高田在避難居民帶路下前往。

福島避難居民:「這邊本來都是田,現在成了竹林。(原來是田地啊?) 對。」

這些核災後不能住人的房子,七年多下來,連屋內都長滿植物,到處是動物入侵的跡象。

時尚設計師 高田賢三 vs. 福島避難居民:「這邊都是動物出現的痕跡。動物?猴子嗎?不,是像果子狸或老鼠之類的。」
時尚設計師 高田賢三:「直接看到這些,果然令人十分震驚。」
福島避難居民:「這裡原本是好地方,約1公里就可以到海邊,海風非常涼爽,夏天甚至不需要冷氣,雖然是鄉下地方,但非常適合育兒。」

 
下一個目的地福島縣大熊町,這裡有輻射廢棄物的中間貯藏設施,高田下車穿上防護服,踏入原來是一所小學的校地,教室內至今仍停留在311那天,震災發生的那一瞬間。

時尚設計師 高田賢三:「書包、帽子,全部都留著,這個場景會讓你想到311當天,大家是多麼慌亂地離開。」

現在大熊町的小學,搬到100公里外的會津若松市。

時尚設計師 高田賢三:「看了會讓人放心,聽聲音也很有元氣,看到他們的樣子,就傳達出年輕孩童的力量。」
 
震災後約有400人通學到這裡,但後來家長多決定搬離,現在只剩下18人,大熊町出生的孩子們,對家鄉不再有記憶。高田發起的計畫,讓當地人重燃希望,結合避難地會津的傳統工藝品不倒翁小法師,及小鎮吉祥物Oo-chan,誕生了「Oo-chan小法師」,三年前跟著高田在羅馬展出。大熊町的不倒翁小法師,手拿鮭魚和梨子,都是大熊町的特產。

 
福島避難居民:「想說看了就會想起家鄉,還是會想吃吃梨子。(梨子好吃嗎?) 梨子很好吃喔,想至少請你吃一次看看。」

離開家鄉,開始新生活的居民,不倒翁小法師上畫的是他們對老家的回憶。

福島縣避難居民:「希望能這樣全部傳承給孩子孫子們,告訴他們大熊町有梨子、有鮭魚,希望他們保有對家鄉的回憶,畢竟大家想回也回不去。」
時尚設計師 高田賢三:「雖然很累人、很辛苦,但大家都非常努力,我很感動。」

高田希望未來更多年輕人和小朋友們,把自己的希望和夢想畫在小法師上,和它們一樣百折不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福島#不倒翁小法師#KENZO#核災#復興#大熊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591

0.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