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染流感死亡或重症 超過8成都沒打疫苗


發佈時間:2018/10/30 14: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30 14:1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打流感疫苗是防範流感最好方式,疾病管制署統計,上一個流感季的流感重症及死亡個案,超過8成都沒有打流感疫苗。尤其老人、嬰幼兒、有慢性病者,若染流感風險更高。

流感跟一般感冒並不相同,流感症狀更為嚴重,容易出現明顯全身無力、頭痛、發燒,痊癒的時間也比一般感冒長,需要一週到好幾週才能完全恢復,對工作、學業、生活等造成重大影響。

 

近日因連續發生2起公費流感疫苗瑕疵品事件,部分民眾疑惑:「流感疫苗安全嗎?」「到底該不該帶小孩打疫苗?」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管署流感防治問答集資料,容易受到流感攻擊的高風險族群包含嬰幼兒(尤其是未滿5歲者)、65歲以上長者、居住在安養院住民、有慢性肺病(氣喘)、心血管疾病、腎臟、肝臟、神經、血液或代謝性疾病(糖尿病)、血色素病變、免疫不全者、孕婦和肥胖者(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等於30)。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受訪表示,染流感者一般是發燒、喉嚨痛等,但高危險群可能會有併發症,如肺炎、中耳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等,最嚴重的後果就是死亡。
 

分析上一個流感季(2017年10月至2018年9月)的重症死亡個案發現,死亡的195例中,有接種疫苗僅28例,超過8成都沒有接種疫苗;重症的1117例中,也有超過8成沒有接種疫苗。

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邱南昌中午受訪時表示,每年都會看到很多人因流感重症、甚至死亡,且多數沒有打疫苗;「這時候都感覺很扼腕,如果這些人有打疫苗的話,至少可以減少一部分人,不會因為流感過世。」

接連2起公費疫苗出狀況,邱南昌說,民眾的心理確實有受影響,也不少人打到護理站來詢問;但他認為,民眾無需擔心。

邱南昌表示,因台灣在疫苗安全監測做得很好,以目前出狀況的疫苗來說,都是醫護在施打前就發現異狀,代表他們有依照標準程序作業,且疑有狀況的同批號疫苗都已暫停使用,現在市面上的疫苗都沒問題。

邱南昌說,有些家長會擔心打了疫苗會有不良反應,但過去的案例分析發現,絕大部分的不良反應都是紅腫熱痛,只要冰敷1、2天就可緩解,「疫苗的安全性很夠」,且醫護本身都有施打,民眾應相信專業。

有些民眾看到疫苗相關新聞也說:「早知道晚點打」、「等問題釐清再打」;但邱南昌表示,目前看起來2起事件比較傾向是2藥廠的單一事件,民眾仍應及早施打疫苗,「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感染。」

莊人祥表示,2起疫苗瑕疵事件,同批號疫苗分別已施打3.2萬劑和2.5萬劑,但目前沒有任何同批號不良事件通報。若民眾在施打2天內沒有嚴重不良反應就沒有問題。疫苗品質穩定,也經過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民眾可安心施打。(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流感#疫苗#老人#嬰兒#重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6

0.0822

0.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