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滿「觀塘換深澳」 環保團體連三週末上街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30 11: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30 11:38

選戰倒數,除了競選活動增溫,公民團體也上街求曝光度。像大選前連續3個周末,全台公民團體將分別在台北、高雄、台中發起反空污大遊行,首先就是11月3日的台北場。環保團體不滿放棄深澳燃煤電廠,卻是以觀塘第3天然氣接受站來替代,質疑其中有弊端,要上街呼籲用選票救藻礁。

圖/TVBS

 
早上8點陽光漸暖,正逢浪潮低點,藻礁探頭出水面,生態調查專家葉老師,一大早就來觀察潮汐和生態。

桃園海客協會環教組長葉倫吉:「一直累積累積,一直累積到現在,所以我們現在這邊就有非常珍貴的自然地景,最少都7500年以上。」

從小生長在附近,和這片綠寶石有了感情,但聽聞第3天然氣接收站將在這裡開發,葉老師說心中滿是失落。

 
桃園海客協會環教組長葉倫吉:「整個海岸線凸堤的效應有沒有,它生物不像現在可以很自然的進來,因為凸堤的阻隔,所以很多海洋生物沒辦法進來啊,世界級的自然地景,所以我說留給後代子孫是應該的。」

記者李頂立:「桃園大潭電廠延伸到海岸的這一頭,我腳下踩的這一大片就是千年形成的大潭藻礁區,不過隨著中油觀塘案通過環評審查,未來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將會設址在這裡,這也讓學者專家憂心,生態將會受到不可逆的破壞。」

10月5日行政院長賴清德拋出以觀塘換深澳的說法,8日就三接環評就闖關成功,接著12日質詢時賴揆宣布停建深澳電廠,不過用天然氣接收站換電廠,這個舉動被外界解讀是民進黨要靠桃園來救新北市蘇貞昌的選情。

圖/TVBS

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葉斯桂:「這是政策問題,沒有考慮到未來整個三接擺在這邊的話,是否安全這個他缺乏思考,就像我們深澳一樣,其實這個裡面有很多,我個人認為啦,是很多弊端。」

不過經濟部澄清,是因應未來能源轉型,天然氣需求增加,大潭電廠將由現有6個機組再擴增3個,三接對北部未來的供電有其必要性。

經濟部能源局電力組組長吳志偉:「那在未來大潭大概會興建300萬千瓦的燃氣機組,300萬的天然氣大概可以供應428萬千瓦裝置容量的燃氣機組使用,扣除我剛剛跟各位報告的大潭300萬千瓦的話,大概還有128萬千瓦的容量,三接完成後,它所供應的天然氣大概就可以滿足大潭跟替代深澳所產生的新的裝置容量。」

但環保團體最不能接受的是,總統蔡英文曾在2013年在桃園藻礁,親筆寫下「藻礁永存」的諾言,桃園市長鄭文燦同樣也在4年前角逐市長寶座時,在活動中臉書上公開護藻礁,如今卻說變就變。
 

圖/TVBS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政忠:「他特別還說明,是指哪一個地方呢,是指整個桃園海岸的自然地景,通通建議劃為暫定自然保留區,這個都有影片,所以我就說政治人物說別人抹黑,也不照照鏡子,你自己說過的話你不負責任。」

團結救生態,多個公民與環保團體,決定在選前走上街頭,打著反空汙的大旗,11月3日就要站上凱道,每個周末北中南輪流要強調非核減煤並不需要犧牲藻礁。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政忠:「如果政府是用這種資訊不是很公開、決策不是很透明,這種方式其實是一個獨裁式的作法,這樣的獨裁其實是對我們的民主是嚴重的傷害。」

選舉將近,高漲的氣氛下,公民紛紛走上街頭,除了環保團體外,包括獨派社團、挺同反同團體也選定在選前串聯,拉抬聲勢爭取曝光,而這些不同主張的碰撞是否在選前發酵,可能也將為選情投下變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0總統爭霸

#公民團體#藻礁#街頭#空汙#獨裁#深澳電廠#觀塘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612

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