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交通部拋「雙駕駛」難題! 台鐵找「機車助理」上陣

記者 劉懿萱 / 攝影 溫硯鈞 林意傑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9 2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9 21:22

台鐵產業工會和政委張景森會談破局,對於工會加入運安會和大體檢,沒有共識;工會更批評,交通部長提出的雙駕駛也很有問題,人力都不夠了,怎麼增派;台鐵也相當頭痛,現階段加派機車助理,來因應,但實際上機車助理根本不能操作列車,只能從旁協助駕駛確認號誌、排除故障。

圖/TVBS

 
列車準點到站,站務、列車長,如常執行工作,不過頭端的司機員接下來要面臨難題,交通部長喊雙駕駛,30日就要即刻上路。

台鐵產業工會代表王傑:「乘務跟司機那邊人力都是不夠的,運工、機電其實都一樣,我們認為現在2800人不夠,甚至你要算上離職跟退休,3年算下來要5千到6千人才足夠。」

交通部部長吳宏謀:「普悠瑪是18列(編組),太魯閣是8列(編組)總共如果說,以這樣來算是26位(司機員),對於整體人力來講,是還可以承受。」

 
圖/TVBS

部長說是人夠,但實際上,台鐵自個有夠頭痛,普悠瑪、太魯閣,平日得跑50列次,假日56列次,26位司機員怎麼夠,只能加派機車助理因應,平日57位、假日62位,但日增十幾萬的成本,這些誰來付。

交通部部長吳宏謀:「相關的這些預算,或者現在的執行都已經有了,但我們總希望它是一個,非常周延非常完整的。」

圖/TVBS

承諾錢的問題,交通部來扛,但台鐵用的機車助理能勝任駕駛任務嗎,一般人鐵路特考過關後,想當司機員,進台鐵還得再考試,通過後進入訓練班,為期4.5個月,經過2個月審查,才能當上機車助理,但想變正式司機員,還得再磨2年時光。而且就台鐵表示,機車助理是不需操作列車,僅協助司機確認號誌,排除故障,也得依檢查員指示。這樣的資歷、能力差距,說是雙駕駛,恐怕只是硬著頭皮上路,名不符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普悠瑪翻車意外

#台鐵#雙駕駛#難題#機車助理#上陣#增派#操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6

0.1852

0.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