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知床半島「蝦夷鹿」 NHK花1年紀錄

記者 錢怡君 徐啟芳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2/28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2/02/28 22:41

位在北海道的知床半島,冬天被一片白雪覆蓋,不過秋天的「知床」,是一種叫做「蝦夷鹿」的巨鹿,活動力最強的時候,公的蝦夷鹿,頭上的鹿角可以長到70公分長,不僅是雄性象徵,也是他們對付敵人的利器,每一年公鹿的鹿角,都會脫落再生長,日本NHK花了整整1年的時間,拍攝紀錄鹿角脫落的珍貴過程。

10月份北海道的知床,滿山都是紅葉,不過一片寧靜中,似乎有什麼聲音傳出來。NHK主播:「原來是公鹿鹿角的碰撞聲,這是一場激烈的對決。」

知床這個地方,盛產這種「蝦夷鹿」,蝦姨鹿的世界裡是一夫多妻制,通常1頭公鹿可以配4頭母鹿,公鹿會發出嘹亮的聲音宣示主權,但今天顯然有不速之客闖進

牠的勢力範圍。

NHK主播:「有一頭公鹿入侵了,是附近的公鹿,牠到底要來幹嘛?看起來超凶狠的。」

兩鹿對決就要開始了,對決之前,牠們先用頭上的角把草地給撥開,一方面清理戰場,也有展現實力的意味,接下來,雙方把身體壓低,開始對撞。

突然間,打鬥中止了,原來蝦夷鹿的天敵-棕熊出現了,這時候真不是決鬥的好時間,兩隻公鹿一邊觀察棕熊的動靜,一邊閃人,對公鹿來說,鹿角是牠們最大的武器和象徵,只不過一到了春天,就會出現變化。

NHK主播:「看起來很悠閒的雄鹿,突然間就跑起來了。」

慢動作再看一次,公鹿才一回頭,頭上的鹿角卻突然掉了,脫落在地上,公鹿彷彿也受到驚嚇,往前奔跑,結果另一隻鹿角也掉了。NHK主播:「這是第一次拍攝到野生蝦夷鹿鹿角脫落的瞬間。」

從另一個角度看,鹿角脫落的地方還有紅色的傷口,原來蝦夷鹿每年春天都會換鹿角,舊的脫落之後,會慢慢長出新的鹿角,捕捉到鹿角自然脫落的這一剎那非常珍貴,也紀錄了大自然神奇的一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9

0.0462

0.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