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弊端?管理鬆散! 國營事業中油、台鐵接連出包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6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7 08:24

最近國營事業中油95無鉛汽油出包與台鐵普悠瑪事故接連發生事件來看,到底我們的國營事業在管理上出現了什麼問題?立委徐永明直指中油董事長都是政治性任命,上任的董座對於中油內部管理似乎不太清楚,另外台鐵普悠瑪翻車事故釀成18人乘客死亡,國營事業出包危機,讓民眾失去信心!

圖/TVBS

 
記者蔣志偉:「中油95無鉛汽油出包,現在中油賠償是以退一送一為原則,不過對於加到95無鉛汽油問題油品民眾來說仍然還是無法接受。」

民眾:「因為我的車子已經造成損害,那我車子損害這些零件,你中油怎麼賠償我。」

民眾:「車子已經損壞了啊對不對,你退那些錢又沒辦法修復。」

 
不少民眾對於中油退一送一不領情,現在外界質疑中油,螺絲真的鬆了。

立委徐永明:「我覺得第一個就是人事很多政治任命啦,之前比如說董事長是陳金德,那時候是因為這個815大停電,那815大停電也是一個很典型管理問題,為什麼會斷氣,雖然是台電停電,可是氣是來自中油,中油跟外包廠商之間一直推說到底是誰的責任,我們需要這麼多國營企業嗎,養了這麼多國營企業,最後變成大鍋飯。」

圖/TVBS

立委段宜康:「中油等於是台灣最大一個公司,所以呢它員工多、歷史久,它有它封閉的企業文化,所以不同政黨執政的時候都會派外面的人去當中油董事長,這幾年比較少中油內升這個負責的人,那常常會出現一個狀況就是你外面派來的人,你大概在董事長辦公室當董事長,但是你到底對這個公司經營你到底掌握多少,要靠底下的人要讓你知道多少。」

暗批中油董座,似乎不懂經營管理,這回95無鉛汽油品質不合格,原本中油預估賠償金要耗掉4億公帑,後來修正為20億元,最後再次精算高達27.3億元,美其名賠償加補償,但最後又是全民買單。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孫振義:「我想這個國營事業,在經營油品,你今天退一送一到底合不合理,那就要看它衍伸出來傷害跟你本身的成本,所以如果退一送一是用喊的,那退一送二是不是也可以用喊的,我覺得這樣子的漫天喊價式的狀態其實是比較不可取啦。」

而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指出,當初為了任命中油董事長戴謙,經濟部修改了相關規定,為68歲的戴謙解套,但很多人都認為戴謙,年事已高,恐怕無法再擔任,中油董事長重任,國營事業接連出包,還有......。

圖/TVBS

 
記者蔣志偉:「普悠瑪列車出軌,這起重大事故,現在外界的檢討聲浪不斷,也讓台鐵內部管控問題浮上檯面。」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我從管理面上面來看,一個組織屬性當然會影響它的一個管理的作為,過去台鐵是一個公營事業機關,積極服務,或者對服務重視這個面向可能不像一般民營企業這麼好,我們必須要去看,過去公營事業存在原因是否還存在,如果這個原因不存在,我們就應該來做適度的調整。」

台鐵與中油兩大公營事業機構,發生重大瑕疵,一個18條寶貴生命就此殞落,另一個問題油品,增加車輛風險,學者認為國營事業必須力求,透過自動化系統與調整SOP等方式,避免人為疏失情況發生,務必積極面對問題,才可能重拾民眾,逐漸失去的信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油95汽油出包

#國營#事業#鬆散#出包#究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2

0.0627

0.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