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軍公教反撲!蔡盼穩台中、彰化選情 最新民調打臉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6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9 14:17

今年7月軍公教年改上路後,對選舉的負面衝擊逐漸顯現。包括軍公教佔多數的澎湖縣、台東縣,民進黨縣市長選情紛紛告急,另外總統蔡英文曾經特別點名要守穩的台中市、彰化縣,從最新支持度來看,包括現任魏明谷和林佳龍的民調,都已雙雙被國民黨對手超越。專家分析,年改激出軍公教的憤怒選票,就算民進黨想冷處理,也勢必左右年底大選走向。

圖/TVBS

 
順手拔除池邊雜草,各種植栽,在這處隱密幽靜的山林裡,生機盎然。尹先生4年多前從警界退休,同樣退役的緝毒犬,每天跟前跟後,過著恬淡閒適的生活。

退休員警尹先生:「這個是在蘭嶼,我們只有台灣蘭嶼才有,現在剛開花。」

四處蒐羅奇花異草,復育瀕危植物也成了工作重心,尹先生不當警察後,曾在花市裡擺攤當老闆,但景氣不好,每個月收入連租金都付不起,今年又碰上年改,日子更加難熬。

 
退休警察尹先生:「消費市場都低迷了,你看有多少的店家都收掉,你看我原本也是在花市裡面做個小生意,那根本就沒有生意啊。」

年金改革今年7月上路,軍公教荷包大失血,拿尹先生為例,原本可領到6萬的退休俸,現在每月少領1萬多,未來還要逐年遞減,幾乎等於砍半,基層員警工作危險辛苦,卻換來如此待遇,讓尹先生很無奈。

圖/TVBS

退休警察尹先生:「員警越晚結婚的狀況下,他的孩子也越小,那越小的狀況相對的花費越多,那所以說到我們退休以後,如果真的剛好可以退休的年紀,退下來那些薪俸都不夠用。」

年底這一票一定會投,尹先生的不滿,恐怕是多數軍公教共同的心聲,其實早在今年6月,總統蔡英文就曾經喊話,希望在年改衝擊下,能穩住台中、彰化選情,但從最新民調來看,現任彰化縣長魏明谷支持率為28.8%,國民黨候選人王惠美為37.7%,台中市長支持度,國民黨候選人盧秀燕增加到44%,現任市長林佳龍為36%,民進黨手裡兩大縣市,選情拉警報。

前台北教育大學校長莊淇銘:「軍公教的憤怒不只是實質的,物質的減少喔是精神的被侮辱喔,所以以前沒有出來投票的,全部回來投票啦,澎湖縣是軍公教密度很高的啊,只要是軍公教密度很高的縣市,民進黨都超級難選的。」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年改雖然是個議題,但是它積蓄了社會的能量,而這樣的社會能量,透過選舉跟候選人的操作,或者是呢形象的這個象徵,最後一定會影響到選舉結果。」

圖/TVBS

 
專家解讀,韓國瑜現象,代表民怨大爆發,尤其軍公教年改更激出藍營支持者,讓綠營這一仗打得辛苦,像是2014年打敗國民黨的澎湖縣長陳光復,因為澎湖縣票倉馬公市,選民以軍公教為主,同樣選情告急,另外民進黨台東縣長候選人劉櫂豪也坦言,年金改革和陸客議題,的確對選情造成衝擊。

前台北教育大學校長莊淇銘:「軍公教裡面我算過,大概有4分之1是支持民進黨的,我看這次的選舉大概有8成,會反過來支持國民黨那你去算算看嘛,它一來一回就差接近10%的選票喔,所以在一對一的縣市長選舉,民進黨一定大吃虧的啦。」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以民進黨的策略來講就是冷處理,拿其他的行政資源比如說前瞻計畫,或者是呢這個核能發電,反核能發電相關議題,巧妙地把這個不利的議題給轉移掉,因為如果你去刺激這個議題,反而會造成藍綠對決。」

蔡政府面對年改,盡量冷處理,不過軍公教反撲力道逐漸發酵,這股民怨有多強,大選之日見真章。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2020總統爭霸

#軍公教#年改#民怨#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5

0.0563

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