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愛用私人手機疑遭竊聽 陸諷:改用華為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9 10:36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川普總統有三支iPhone,其中一支是他的私人手機,儲存許多聯絡人資料,川普常用來打電話和親友閒聊,不過這支手機沒有經過資安認可,和上億人的手機一樣,存在被竊聽的風險,紐時稱幕僚多次提出警告,用這支手機打電話不安全,但是川普不理會,現在可能已經遭到中國和俄羅斯間諜竊聽;針對這篇報導,中國大陸外交部回應:是在角逐奧斯卡最佳劇本獎,並且建議川普如果怕iPhone被竊聽,可以改用大陸品牌華為手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 川普:「我相信(墨西哥)總統先生已經在電話線上了。潘尼亞尼托?」

川普總統熱線中,白宮辦公桌上電話的另一頭,是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一般來說為了防止被竊聽,美國總統討論事情,通常會使用幾條安全的線路,包括白宮戰情室、橢圓形辦公室裡的電話,只不過比起這些,川普似乎更愛用自己的私人iPhone手機!

路透社記者:「(紐約時報)報導指川普的助手曾多次警告他,用私人手機打電話不安全,但是川普仍不肯放棄使用私人手機。」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川普有三支iPhone,其中兩支由政府提供、經過國家安全局改造,主要用來發推特和打電話;第三支則是川普的私人手機,和全球上億人使用的iPhone沒有不同,川普大多用它儲存聯絡人資料,打電話給親近友人閒聊。

路透社記者:「根據紐約時報週三的報導,引用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提供的訊息,當川普和老朋友在這個未經加密的線路上閒聊時,北京當局利用竊聽到的資訊,試圖左右美國的政策。」

從手機撥出的電話,通過行動電話服務網路、基地台時,都有遭到攔截的可能,在情報界算是常見的間諜活動,各國政府都知道風險,領導人們使用手機通訊也很小心,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就曾經透露,他的iPhone經過特殊設定,無法打電話和發簡訊。

美國前總統 歐巴馬:「我拿到手機,官員們說:『總統先生,出於安全考量,這是一款很好的手機、很先進,不過你的手機不能拍照、不能發簡訊、不能打電話,也不能播音樂』,所以基本上這就像,你的三歲小孩有玩具手機對嗎?」

而現在,據稱美國情報單位掌握消息,川普未經資安認可的私人手機,已經遭到中、俄間諜竊聽。

紐約時報記者:「根據我們的報導,中國大陸官員利用蒐集到的資料,從川普交談過的對象,知道誰能帶來影響、誰是川普的朋友,其中一位是黑石集團(執行長)蘇世民,另一位是永利,他是名賭場大亨,最近擔任共和黨財政主席。」

報導指稱,中方找來有關政商人士,對川普的友人放消息,以利讓他從自己信賴的朋友口中聽到北京觀點,避免貿易戰況升高,這種作法形同結合間諜與遊說,而川普和朋友甚至不知道,中國大陸在背後操縱一切。讓官員稍稍安心的是,川普不熟悉現代科技,不會使用電子郵件,因此避開網路釣魚式攻擊的風險,他也不太了解軍事或秘密行動,因此這些情資比較不怕外洩。

 
CNN主播:「這是川普總統今天早上的回應,他說:『自稱了解川普的專家,在《紐約時報》上寫了一篇又長又無聊的文章,關於我怎麼使用手機,這是多麼地不正確,但我沒空在這裡糾正。我只使用官方電話,而且只有一支很少用的政府手機,報導非常非常錯誤』。」

除了川普本人發文駁斥,北京方面也有話說。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看這個報導感覺現在美方有些人,真的是在不遺餘力地角逐奧斯卡的最佳劇本獎。」

中國大陸以「假新聞」回應,在極力撇清關係之餘,不忘給美國總統一個建議。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如果很擔心這個蘋果手機被竊聽的話,可以改用華為手機,第三,如果還覺得不放心,為了絕對的安全起見,可以停止使用任何現代通訊設備,斷絕與外界的所有聯繫。」

 
儘管大陸官方幫忙推銷自有品牌華為手機,但在美國恐怕買不到華為最新發表的旗艦機Mate 20系列,因為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嚴格控管華為手機銷售管道,以及禁止參與5G網路建設,讓華為決定不在美國上市新機。今年第二季華為手機出貨量全球第二,市占率達到15.8%,超越蘋果的12.1%,僅次於三星;華為擴張的腳步未止息,下個月計畫在德國開設新實驗室,以保證銷售的裝置符合當地安全標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川普#蘋果#iPhone#中國大陸#間諜#華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658

0.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