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5歲骨質快速流失 保骨從年輕開始


發佈時間:2018/10/26 17:00
圖/TVBS
圖/TVBS

根據統計,台灣60歲以上人口中,有16%是骨質疏鬆患者,且其中八成為女性,骨質一旦流失,骨頭會變得脆弱,一不小心跌倒就有可能骨折,而必須要臥床、癱瘓,甚至可能致死,因此骨鬆又被稱為是「沈默的殺手」。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表示,如果發現牙縫變大、指甲易斷,可能就是骨鬆的警訊,要避免骨鬆的可怕後果,建議早點開始保骨。
 


 
 
新光醫院骨科脊椎外科主任吳興盛表示,身體骨骼內有兩種細胞:「蝕骨細胞」和「成骨細胞」。蝕骨細胞負責「吃掉」老舊或受傷的骨頭,而成骨細胞則負責製造新的骨頭。30歲前,成骨細胞會比蝕骨細胞活潑,身體會不斷生成健康而且堅固的骨骼;30歲後,骨頭吸收速度慢慢大於生成速度,骨質逐漸流失。正常人約30歲左右骨質密度會達到高峰,但之後骨質每年以1%速度流失,更年期早期婦女每年流失速度更可能達到2%至3%。
 
骨質疏鬆有前兆,例如牙縫變大、牙齦萎縮、身高變矮、指甲易斷等。牙醫師趙國翔指出,顎骨具有支撐、固定牙齒的功能,但也跟其他骨頭一樣可能衰弱。當顎骨骨質流失時,牙齦可能開始退縮或與牙齒分離。此外,有骨質流失問題的女性,會開始掉牙或發現假牙咬合有問題。
 
 
 
如果發現自己有骨鬆,首先可以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物理治療師彭伊君說,慢跑、健行及大部分的球類運動屬於「負重運動」,可以有效預防骨鬆,如果是因特別需求而欲增加身體某部位的骨質密度,運動則是以對該部位的重量訓練最為合適。至於運動的時間與次數,每次20至40分鐘、每周三至五次是最好的選擇。
 
其次是營養補充,營養師宋明樺指出,根據國民營養調查發現,國人無論在各年齡層,不管男性或女性,鈣質攝取量皆不足,每天要攝取足夠的鈣質,才不會讓骨質流失的速度繼續惡化。
 
35歲後骨質將快速流失,還有哪些保養之道,例如歐美正夯芭蕾蹲,節目中將有詳細的介紹和示範,另外預防骨鬆,牙齒也要做「負重運動」,吃東西要多咀嚼,建議大家可用肉乾、烤魷魚等有韌性的食物,來練習咀嚼。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9點《健康2.0》!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骨鬆#負重運動#芭蕾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688

0.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