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倍訪中會習近平 強化經濟合作成主軸


發佈時間:2018/10/25 1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5 10:4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啟程訪問中國,日媒分析指出,日中雙方此次將以強化經濟合作為主;至於中國會不會依日本期待,放寬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限制,是一大焦點。

● 強化經濟合作成主軸

 

日媒日前報導,26日舉行的日中領袖會談上,中國將基於目前推動的「一帶一路」,希望討論日中兩國在第3國的經濟合作。

安倍去年就表明願協助一帶一路發展,並在今年5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日後,強化日中關係改善趨勢;安倍強調希望把日中關係帶往新階段。

分析家認為,日本與中國在經濟層面利害關係一致,因為在中國發展的日本企業很多,中國如果陷入混亂,日本也會受到影響,所以雙方在某種程度上會有一致的想法。
 

日中雙方將在協助第3國發展基礎建設方面交換意見,而在創新與保護智慧財產方面設置對話架構,雙方也有共同想法。

● 是否放寬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

日本共同社日前報導,中國政府已向日本政府方面表示,有意放寬對日本核災區食品的限制。中國是在2011年3月的福島核子事故後,限制宮城、福島等10都縣的食品與飼料進口;至於其他日本道府縣產的食品,則必須附加產地證明。

目前傳出雙方還在協調放寬範圍與時期,希望能在安倍訪中,由兩國元首在26日會談時達成協議。

核子事故至今已7年多,如果中國能放寬日本核災區食品的進口限制,日媒指出,將加速日中關係改善趨勢。

● 是否提起爭議問題?

李克強5月訪日時曾提到,中日雙方確認遵守中日4個政治文件的基本原則,遵守有關歷史、台灣等問題達成的共識,以實際行動來體現中日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不會利用這次與安倍會談時,重申一中原則及對台灣問題的立場,值得關注。

另外是日本人的間諜問題。中國從2015年5月起,陸續將8名日本人依間諜罪逮捕或起訴,其中已有人被判刑。

中國公務船近年持續進入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附近的日本領海,主因就是雙方難解的領土爭議。日本在2012年宣布「國有化」尖閣諸島,中國海警局2013年成立,常態性在尖閣諸島附近航行。

產經新聞評論指出,作為海警局成立後首位訪中的首相,如果安倍不直接向習近平抗議海警船侵犯日本領海的話,可能會讓中國認為日本默許中國海警船定期在尖閣諸島海域航行。

雙方央行簽署貨幣互換協議
 

日本與中國曾在2002年締結規模約3300億日圓的貨幣互換協議,但隨著雙方在尖閣諸島問題導致關係惡化後,協議已於2013年失效。

配合這次會談,預料日中雙方可望重啟貨幣互換協議,且規模約為前次10倍的3兆日圓(約新台幣8237億元)。

重啟艦艇互訪

安倍預計在與李克強的會談中,達成雙方重啟艦艇互訪,目的是為了在雙方針對尖閣諸島持續對立的情況下,透過相互溝通防止偶發衝突。

艦艇互訪是日中兩國政府防衛交流的一環。雙方在6月已啟用日中海空聯絡機制,透過相互通報避免偶發衝突;如果重啟艦艇互訪,能更進一步避免衝突發生。

中國是否再出借大貓熊?

配合安倍訪問,傳出中國有意再出借大貓熊給日本,作為兩國關係改善的象徵。

中國在1972年為紀念雙方關係正常化,讓2隻大貓熊康康跟蘭蘭到位於東京都的上野動物園,引發日本的大貓熊熱潮。

目前傳出可能方案之一是習近平明年將出席在日本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G20)領袖會議,屆時正式決定出借。中國如果再出借大貓熊,可能落腳在仙台市或神戶市。

中國上次出借大貓熊給日本,是在2011年2月,這一對大貓熊在去年6月生下大貓熊寶寶香香,再度引發大貓熊熱潮。(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安倍晉三#習近平#中國#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675

0.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