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記取普悠瑪教訓 全台35處危險彎道將「截彎取直」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王國霖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4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4 23:23

花東民眾往來北部和西部主要都是仰賴火車,不過普悠瑪出軌後,連最穩定的軌道運輸都打上問號,花東人感嘆,到底何時才能有安全回家的路?為了降低彎道潛藏的風險,台鐵將砸下好幾百億,把全台曲線半徑1000公尺以下的軌道截彎取直。此外,花東鐵路全線只有5分之1有雙向軌道,進行「雙軌化」和「電氣化」工程後,將可望提升運量,帶動花東地區發展。

圖/TVBS

 
記者戴元利:「普悠瑪爆發出軌意外後,讓危險彎道的議題再度浮上檯面,現在鐵路局已經著手規劃,要將全台軌道曲線半徑,在300到720公尺的35處危險彎道,要進行截彎取直工程。」

彎道曲線半徑,指的是火車轉彎半徑,數字越小、彎道幅度越大,其實早在2014年,配合花東鐵路電氣化,共39處彎道必須截彎取直,但因經費不夠,包括新馬車站在內、有12處被迫取消,當時專家警告,如果普悠瑪過快就會翻車,沒想到一語成讖。

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常務監事任恆毅:「整個截彎取直就拉直線啊,我今天把速度提高,但是台鐵最快也不過130、140公里的時速,那如果我們可以用高鐵的技術的話,其實我們可以達到250公里,或是300公里的時速。」

 
截彎取直呼聲再起,因此台鐵和鐵道局規劃,花蓮到台東之間將改善16處,曲線半徑小於1000公尺的彎道,猴硐到雙溪之間16處,龜山到外澳3處,預估改建工程將耗費600多億,來確保軌道安全。

台鐵工務處處長陳仲俊:「其中有16處在1000(公尺)以下的,就是半徑在1000公尺以下的彎道,那我們要求它能夠改善到1000(公尺)以上,可能牽涉拆遷大量民房,或用地徵收比較龐大的部分,那它大概都至少會改到800公尺以上。」

圖/TVBS

只要半徑超過800公尺,普悠瑪和太魯閣就能以時速130公里,安全過彎,不過台鐵也坦言,截彎取直工程,受限於民房拆遷、困難度高,這次出事的新馬車站還暫時無法列入,只能靠列車降速來因應。火車運量大、低汙染,相較於飛機票價高、班次少,公路又不時有坍方風險,因此軌道運輸,是來往花東最理想的交通工具,如今火車也不再安全,讓花東人不禁想問,想順利回家有這麼難嗎?

花東居民:「不知道啊說要改善、改善,到現在也是一樣。」

花東居民:「車票都是旅行社買去啦,我們老百姓買不到啦。」

花東居民:「V字型的身分證號碼,可以優先買嘛但還是很難買到。」

台鐵訂票系統已經用了14年,明明有空位卻買不到票,屢屢引發民怨,預計年底上線的訂票系統,是讓花東民眾有感第一步。
 

圖/TVBS

立委蕭美琴:「那預計是年底可以完成,就是新一代的系統,不是舊系統把它修一修,我們是一個完全新的一個訂票系統,那另外中期來講,就是我們現在台鐵在新進行的採購計畫,它正在採購600輛共50組的城際列車。」

除此之外,南迴鐵路電氣化預計2020年完工,花東鐵路雙軌化,也可望進一步提升運量。

立委蕭美琴:「用在東部的城際列車是有12節車廂,那這是一個將近1千億,整體再加上電聯車、通勤車的採購案,那也正在進行當中,那我們希望可以投入更多的這個,車輛編組到東部的交通。」

東部經濟發展,長期受限於交通瓶頸,競爭力難有起色,能否透過短中長期工程改善運輸品質,花東人寄予厚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普悠瑪翻車意外

#普悠瑪#彎道#修改#訂票#東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6

0.0978

0.2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