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回歸中年生命樣態 日本不染白髮成潮流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4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5 10:22

為了不顯老,許多女性大都用染髮,來把自己頭上的白髮遮蓋掉,不過在日本,這種對於白髮的意識,已經在慢慢轉變,根據日本今年做的一項調查,認為白髮就是顯老的人,正在減少當中,而認為白髮是非常自然的人,則在慢慢增加,甚至就連美容沙龍,也開始賣起白髮的護髮產品!

圖/達志影像


 
無論是舞姿獨特的英國首相梅伊,還是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嘉德,她們的一頭銀白短髮,常被視為俐落又有型;但這對不少生來是烏黑秀髮的東方人來說,卻是另一種三千煩惱絲。

染髮廣告片段:「討厭,白髮又出來了。」

特別是重視個人形象的日本人,從年輕時,為了求新求變而染髮,到上了年紀,也要把白頭髮染掉,以顯年輕,不過這種遮蓋白髮的意識,現在正在悄悄轉變。

 
主辦者:「好,現在打開。」

把臉部器官皺在一起,再瞬間伸展開來,這是最近在東京舉辦的一場,臉部瑜珈講座,而當中來參加女性的共通點,除了年紀都超過40歲,還有就是都沒有染髮。

58歲上班族:「我不是一個人,我並沒有錯,因為意識到有這些朋友在,心裡非常感激。」

多虧有這些好朋友,讓這位57歲上班族,從1年前才狠下心決定,不再把白髮染深,而在這之前,她已經染了20年的頭髮,每個月至少會染一次,但也就是這樣必須頻繁、不間斷地染髮,讓她備感壓力,因為除了每天要上班,到養護中心照顧母親,還得再擠出時間染頭髮。

58歲上班族:「必須挪出染髮的時間,而且要保證這段時間是空的,這就很有壓力,還有就是花錢,花了錢之後,也未必能維持到下一次再做的時候,大概過了兩個星期左右,又發現髮際邊緣開始長出白髮,這種討厭的感覺不斷重複,令人很憂慮不安。」

後來她翻雜誌,看到一個個頂著灰白頭髮,穿著時髦衣服的女性,臉上散發出自信光采,讓她一下子轉念,決定維持自然的白髮。

58歲上班族的丈夫:「這樣很好啊,因為現在頭髮上還有之前染過的,等到變漂亮為止,可能還要再花一點點時間,但我覺得這就是有了年紀之後的美感。」
58歲上班族:「先生什麼也沒說,只說這樣很好啊,為什麼要把白髮長那麼快看得那麼負面,但現在希望它快點長,長到現在這個長度。」
 

日本今年,才做了一項對白頭髮的觀感調查,結果跟兩年前的數據相比,認為白髮顯老的人,減少了61%,而覺得這很自然、是種美感的人,則增加超過40%。

國學院大學教授 水無田氣流:「美魔女也會累對嗎?這顛覆了以往認為,白髮就是老人、黑髮就是年輕人的認知,年齡是這個人活到現在的證明,並且表示出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專家認為,越來越多樣化的價值觀,讓日本人的白髮意識漸漸轉變,而對這群勇敢留白的中年女性來說,回歸頭髮原來的顏色,也找回了自己的本色。

日本女性:「會有一種想要大家來看的感覺。」
日本女性:「雖然在留白髮的期間很難熬,但只要度過那段日子,就會感到一種自己變強的感覺,整體來說是開心的。」

 
走自然風的灰白髮色,是不是即將帶動流行?現在也引發美容業者的關注,不少美容院甚至已經開始販售,能讓白髮看起來更柔順的護髮產品,預計將掀起另一波美魔女旋風。

"東京灰白髮"主辦者:「感覺好像白髮變成了其中一種髮色,把自己的本色顯現出來了,我希望我能把有趣的白髮生活,傳遞出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白髮#染髮#梅伊#拉嘉德#灰白髮#黑髮#美魔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748

0.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