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憑《誰先》角逐金馬影帝 邱澤:導演讓我沒安全感


發佈時間:2018/10/24 17: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4 17:4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本屆角逐8項金馬獎的《誰先愛上他的》,是男主角邱澤首度問鼎金馬影帝。邱澤今透露拍攝過程,「導演讓我很沒安全感」。

由金鐘編劇徐譽庭與許智彥一起導演的電影作品《誰先愛上他的》,在2018台北電影節包辦男女主角大獎後,在本屆金馬獎也一舉獲得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原著劇本等8項提名,可謂為今年最風光的台灣電影。

 

即將在11月初上映的《誰先愛上他的》,三角關係的糾結劇情卻是一部以喜劇方式呈現的悲劇,加上演員邱澤及謝盈萱的精湛演技,詮釋出現代人都可能遇到的情感困擾。事實上,此片在拍攝完畢後曾重剪數次,邱澤也在演出過程中否定過自己的演技,如今能交出受各界青睞的佳作,讓人對現今台灣電影眼睛為之一亮。

《誰先愛上他的》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今年36歲的邱澤在片中飾演一名同志,他說,一開始做很多功課和準備,後來才發現根本不用模仿,「其實就和一般人一樣,只是愛的對象是男生」,他認為,只要心愛的人能待在身邊,每秒都是幸福,這和所有人的愛情都是一樣的。

邱澤解釋,每次上戲都很緊張會做很多功課,但功課做越多,導演就越想拿掉,「每個當下的情緒流動,如果演員準備太多,反而會鎖起來而不夠寫實」。徐譽庭在一旁打趣說,因為邱澤被折磨得很慘,所以他現在記得很清楚。對於導演的要求,邱澤認為是砍掉重練的過程,「導演試圖要演員們拿掉安全感,或不准我看回放,因為我會偷聽鏡頭尺寸要遠景或近拍,來決定自己表演方式」。
 

邱澤坦言,剛開始拍時很辛苦,因為演員不看回放,其實就不知道自己在鏡頭前是什麼模樣,很沒有安全感,「直到有次導演要我看回放,我心想這是誰,那瞬間無法感覺到,原來那是我自己」。

邱澤入行18年甫拿下台北電影獎影帝,對於首度問鼎金馬就角逐影帝,演技漸受肯定的他說,拍戲這麼多年,自己總像金馬獎的觀眾,「想像自己要坐在台下,有點不可思議」,前面可以做的努力都做了,接下來就看評審口味了。

有關《誰先愛上他的》劇本涉非原創爭議,徐譽庭在記者會上也再次說明編劇發展始末。「我身為製作人,提供一個親身經歷,是朋友發生的故事,我和編劇呂蒔媛都對於身為同志妻子的角色有非常多的感觸」。

徐譽庭認為,呂蒔媛是她認識最用功的台灣編劇,她做了數個月的田野調查後撰寫劇本,然後由徐譽庭加入了愛情元素,也包含與演員們鬥智及大調度剪接結構等過程。徐譽庭表示,該片歷經拍攝到在台北電影節拿了5項大獎肯定,這當中都沒人質疑任何事,直到入圍8項金馬才收到黑函。

「指涉抄襲的人,應該是沒看過電影的人吧?」徐譽庭推測,對方大概也沒看過她曾執導的舞台劇「收拾殘局」,不然應該不會有此質疑。她也說,在情感面上是坦蕩的,也請了律師看過電影比對著作權法源,「證實沒有抄襲、不是改編劇本,就是原創」。

徐譽庭在記者會上也詢問媒體,若有檢舉人聯絡方式可代為轉達:「誠摯邀請對方來看我們的電影,我希望他能夠真的放下,真的相信在台灣的影視環境雖然如此艱鉅,但是有一群人還是願意堅持一步一步努力下去。」(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邱澤#誰先愛上他的#影帝#金馬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653

0.1825